2020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前景分析:应用领域拓展 市场空间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10-08 11:2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目前,中国各级政府主管部门对医疗信息化领域的发展高度重视,陆续出台了多项鼓励发展的政策,医疗信息化领域正在迎来更大的市场发展机遇,为行业和发行人的快速发展奠定了良好的政策基础。

近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从2015年至2019年,中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从54.0亿元增长至120.0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2.1%;2020年受到COVID-19新冠疫情影响,医疗信息化建设再次受到各级医疗机构及医疗监管部门的重视。未来随着电子病历的普及、科研临对于医疗相关数据需求持续增长、新兴医疗信息化市场的发展,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将保持较快增长,预计到2021年该市场规模将增至172.3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预测

①国家医疗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动

医疗相关政策包括了医疗信息化政策、医疗卫生政策,两者直接推动了医疗信息化的建设和发展。医疗信息化政策是直接针对医疗信息化的政策,如《关于推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国务院意见》,直接促进了医疗信息化行业的发展。医疗卫生政策指虽然不直接针对医疗信息化,但指向的改革和建设要求需要医疗信息化的配套建设,比如《关于进一步做好分级诊疗制度建设有关重点工作的通知》,虽然是对分级诊疗的要求,但分级诊疗则需要医疗信息化的基础设施来驱动。

②分级诊疗和医联体建设推动医疗信息化系统加速

分级诊疗是打破当前国内医疗服务资源错配困境的出路之一。分级诊疗的落地需要多方面的支撑,除了法律政策、各医疗机构的管理协同等,医疗信息化手段将在连接和打通上下级医疗机构、实现医疗资源的二次分配和资源共享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基于分级诊疗体系建设的医联体中,各级医疗卫生机构必须接入统一的信息平台,各机构之间的信息系统需实现互联互通,才能实现医联体的一体化管理、资源的整合共享和分工协作。

③DRGs与医保控费的深化改革需要医疗信息化先行

疾病诊断相关组(DiagnosisRelatedGroups,DRG)在医院端控费扮演着重要的角色,DRG付费模式贯穿支付全流程。在诊断前和费用发生前,信息系统通过医保知识库的医保规则运算和临床路径规则的管控,能给予医生提醒和规范,预防违规数据发生。在诊疗费用发生后,信息系统可针对违规记录进行事后统计分析,为控费效果评价提供依据,同时也为医保规则可能的优化制定提供支撑。因此,DRG与医保控费的深化改革需要医疗信息化这一基础设施的支撑。

④医师多点执业的推广需要医疗信息化的支撑

医师多点执业能优化医师资源配置,促进医务人员的合理流动,促进多元化办医和公立医院改革。医师多点执业需要医疗信息化手段的支撑,区域医疗信息化建设能实现各级医院居民健康信息共享,有助于多点执业医生更全面的掌握患者信息,提升诊断效率,降低患者支出。

⑤“互联网+医疗”时代,医疗数据共享和互联互通加速

早期互联网软件应用仅仅是一个医疗媒介的升级(如将线下排队挂号转化为线上挂号),用于降低用户获取信息的成本,而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与应用会逐渐优化整体服务及交互流程,改变现有医疗服务格局,重构医患乃至全国卫生健康领域的生态关系。

⑥新技术发展为医疗信息化创造发展机遇

近年来,以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以及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快速发展,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展,在医疗领域的渗透率也逐渐提高,将不断丰富医疗信息化所能采取的技术手段,还会带动医疗信息化的改进和创新,进而催生更多的市场应用场景,提升行业市场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疗信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