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上半年网上外卖用户规模4.09亿 手机用户4.07亿(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30 17:0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据《第46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0年6月,我国手机网民规模为9.32亿,较2020年3月新增手机网民3546万,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为99.2%,较2020年3月基本持平。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上外卖市场分析

截至2020年6月,我国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9亿,较2020年3月增长1124万,占网民整体的43.5%;手机网上外卖用户规模达4.07亿,较2020年3月增长1067万,占手机网民的43.7%。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外卖及相关业务发展来看,2020年上半年行业在经受短期冲击后逐步呈现触底反弹趋势。一是疫情对外卖行业造成了短期负面冲击。疫情期间,部分餐饮店停业和小区封闭,用户减少外卖需求对外卖单量规模和平台营收造成了负面影响。数据显示,2020年一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1.4%。二是客单价和劳动力成本改善助力行业回暖。受疫情影响,外卖骑手成本有所降低,同时更多中高端品牌餐厅开启了外卖服务,在--定程度上提高了外卖客单价,劳动力成本和客单价的改善对外卖业务回暖均有正面影响。数据显示,二季度美团点评餐饮外卖营收同比增长13.2%。三是本地生活新业务迎来发展机会。受疫情推动,2020年上半年外卖平台买菜及闪购等新业务需求增长迅猛,高增长为外卖平台提供了宝贵的时间窗口,平台借助自身规模优势不断完善供应链,为冲长期业务飞跃奠定了基础。

从外卖业务社会影响来看,其对餐饮业的支撑作用进-步增强。一是为疫情期间餐饮业稳定发展提供支撑。疫情期间,外卖业务成为餐饮企业维持运转、稳定现金流的重要渠道。数据显示,以工商登记为准,我国2020年1月至5月以来新增外卖相关企业10.6万家,较2019年同比增长766%。其中,今年4月和5月新增外卖相关企业数量均超过4.3万家,已经超过2019年全年新增数量。疫情对线下堂食的冲击,加速推动部分未触网的餐饮品牌加入外卖队伍并得以生存发展。二是带动餐饮业新增消费。通过潜移默化影响需求端,网上外卖为餐饮业营收增长创造了更多机会。一方面,外卖推动了下午茶、夜宵等细分场景餐饮需求;另-方面,用户因为外卖便利化服务而增加了餐饮支出。数据显示,在餐饮业总营收与总利润的增量中,分别有75%和65%由外卖业务拉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上外卖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