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大健康行业发展机遇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8 14: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大健康市场主要包括在线零售药房、在线问诊、线上消费医疗健康及数字医疗健康基础设施等。由于处方药外流扩大,慢性病市场庞大,医疗健康支付体系日益完善,中国数字大健康将迎来发展新机遇。 

1、扩大处方药外流

处方外流是该行业的一个重要新趋势。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报告,处方外流的潜在渗透率预计将达到中国门诊药品销售额的87.6%。预计处方外流将在未来5至10年逐步推进。已与基本医疗保险挂鈎的医院和基层医疗机构附近的药店预计短期内将从该趋势中受益;然而,具有大量SKU、强大供应链能力及处方流转能力的平台预计将成为长期受益者。线上渠道市场规模增速大大领先其余渠道,2019年至2024年的复合年增长率为38.1%,而同期院外渠道线下销量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3.2%。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庞大的慢性病市场反映了数字化的巨大潜力

与在线零售药房相比,在线问诊的费用产生率通常较低,从而往往高度依赖流量和医生声誉。然而,在各种服务供应中,慢性病管理对医生的品牌效应要求相对较低。患者通常需要定期复诊、长期重复的处方续签和治疗。因此,相较于其他服务(如一般咨询),医生与患者的互动更为频繁,且患者往往更关注所提供服务的稳定性和可靠性。由于慢性病管理市场总体上占中国医疗健康开支的很大一部分,因此有很大的机会将大部分该市场进行数字化。同样,医疗健康管理服务(如家庭医生)亦能产生重复性收入,原因是用户可能需要进行定期健康检查以预防疾病。因此,慢性病管理和医疗健康管理能在促进进一步的在线零售药房需求的同时,成为可行的变现方式。预计具备完整产品和服务供应周期的平台将直接受益于该等服务的增长。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日益完善的医疗健康支付体系

2019年中国基本医疗保险支出占比30.6%,自付医疗支出占比28.4%,商业医疗保险支出占比3.6%,其他支出占比37.4%。预计到2030年,中国医疗健康支出的支付结构在基本医疗保险、商业保险和自费间分布更加均衡。基本医疗保险项目线上支付的实施,有利于在线问诊的发展,原因是其充当连接线下医院和处方流的入口,因而增加了用户群。拥有品牌认可度、技术优势及服务网络优势的平台将在与基本医疗保险接轨方面成为领先者。商业保险长期专注于用户体验,因此具有强大服务能力和密集网络的平台能够充分发展与他们的深度合作关系。此外,数字化平台过去已吸引大量自费用户。展望未来,预计此类用户继续优先选择具有品牌认知度、信任度和卓越用户体验的平台。

资料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