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第一杯奶茶大火 中国奶茶行业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5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微博话题#秋天的第一杯奶茶#毫无征兆地登上了热搜,朋友圈也被奶茶刷屏。奶茶兼具牛奶和茶的双重营养,口味独特,深受国人喜爱。近几年,奶茶相关企业大幅增加,主要分布在广东等地,奶茶价格上涨。

奶茶相关企业大幅增加

奶茶收到年轻人的喜爱,生意火爆,奶茶相关企业大增。据企查查数据,2010年奶茶相关企业注册量仅7410家,2013年突破1万家,2017年突破5万家,2019年增至87683家,较十年前同比增长了108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广东奶茶相关企业最多

目前,全国奶茶在业/存续相关企业29.43万家,广东、广西、江苏、湖南、浙江、四川、安徽、贵州、江西、河南、湖北、福建、山东等13省市奶茶相关企业超1万家。其中,广东奶茶相关企业数量最多达5.14万家,广西、江苏排名第二和第三,奶茶相关企业超2.5万家。上海奶茶相关企业736家,北京相对较少仅109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奶茶价格上涨

中国奶茶行业经历了冲粉奶茶(2000-2003)、桶装奶茶(2004-2006)、手摇茶(2007-2009)和现萃茶(2010至今)四个阶段的演变,奶茶用料越来越高端,价格也不断高涨。目前,新式茶饮的单价大多在20-35元/杯。

最早期的奶茶以果味粉为主,在大街上随便摆一个小摊, 用热水直接勾兑,就可以快速制作-杯奶茶。特点:出品快、品质差。

桶装奶茶发展的鼎盛时期,“新一代消费升级"推动桶装奶茶正式登入历史舞台,奶精也在这个时候出现。特点:出品快、品质升级、价格提升。

手摇茶以高倍原汁水果浓浆、特调红茶、国产奶精、风味糖浆、二砂糖、果糖以及进口台湾食材为主。手摇茶给冲粉奶茶、桶装奶茶带来巨大的冲击。

现萃茶主要以贡茶和皇茶为主,皇茶而后改名为喜茶,它们的特点是以奶盖和芝士奶盖为主,引领奶茶行业。

随着奶茶行业的发展,新茶饮品牌崛起,包括喜茶、雪奈の茶、乐乐茶、因味茶、有茶、朴茶、一点点等。为了更好的了解我国奶茶行业,中商产业研究院特整理奶茶相关企业名单。

备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奶茶相关企业,若需要完整企业名录,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奶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