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天然气汽车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5 15:2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商用车市场快速发展,天然气商用车的产销量都有较大的增长。2015年至2019年,我国天然气商用车产量由22105辆增长至89783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41.96%。

数据来源:中国汽车工业信息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天然气汽车行业发展困境

(1)其他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随着低碳经济的提出和节能减排的号召,绿色汽车和节能减排已经成为汽车行业发展趋势,并进而推动汽车节能与新能源技术、轻量化技术的快速发展。在能源清洁化趋势的推动下,氢作为一种易获取、经济性强的清洁能源逐渐进入了车辆能源的领域。虽然目前氢能源汽车在我国尚未广泛使用,但氢能源汽车未来的发展将也对天然气汽车的市场份额造成一定的冲击。

(2)行业发展基础相对薄弱

国内企业的技术装备相对落后,规模偏小、产能不足等瓶颈制约了车载天然气供气系统的发展速度。国内天然气气瓶的主要制造技术大多来自于对国外技术和产品的引进、吸收和消化,自主创新相对不足,而且多数是在引进国外技术和产品基础上产生的。行业内多数企业缺乏自主研发能力,研发费用和研发人员投入不足阻碍了国内相关技术的发展。

(3)专业管理人员和高级技术人员不足

随着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特别是很多金属压力容器为非标准化设备,对技术工人的操作工艺水平、经验和素质要求较高,行业内急需大量的专业管理人员和经验丰富的电焊、冷作、探伤、检测等高级技术工人,专业化培训和专业化人才队伍的建设亟待加强。与发达国家和地区相比,国内相关人才仍然相对紧缺,从业人员较为有限,专业素质有待提升。

天然气汽车行业发展前景

(1)能源清洁化趋势推动我国天然气消费量快速增长

随着对环境保护日益重视,加快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成为当前社会发展的一项重要课题。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2016-2020年)规划纲要》,在“十三五”期间,我国将会“深入推进能源革命,着力推动能源生产利用方式变革,优化能源供给结构,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建设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维护国家能源安全”。

(2)稳定的汽车市场需求

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近年来我国汽车的产销量呈上市趋势,汽车市场需求较为稳定。数据显示,2005年至2019年,我国汽车产量由570.77万辆增长至2572.10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11.35%;汽车销量由575.82万辆增长至2576.90万辆,实现年均复合11.30%的增长。从汽车保有量来看,我国汽车保有量逐年上涨,2014年起增速稳定在10%左右,为行业发展留下了广阔的空间。

(3)加气站等配套设施的完善

《加快推进天然气利用的意见》对“实施交通燃料升级工程,加快天然气车船发展”和“加快加气(注)站建设”提出明确要求,明确鼓励压缩天然气加气站、液化天然气加气站、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两用站、油气合建站、油气电合建站的建设。近年来我国天然气加气站保有量情况不断上升,截至2018年已达到9万座。国家发改委的《天然气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截至到2020年,我国规划建成压缩天然气/液化天然气加气站1.2万座。在国家政策的推动下,我国加气站等配套设施进一步完善,液化天然气加气站数量的增加成为液化天然气汽车的使用量增长的动力之一。

(4)工业技术水平的提高

装备制造业的技术水平和实力,直接影响和决定着其下游产业和产品的竞争力,是国家综合国力的重要体现。受益于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快速发展和国家的大力扶持,我国制造业的生产技术水平已经有了大幅提升。车载天然气供气系统行业作为制造业的细分行业之一,国家整体生产技术能力的提升对其产品的更新换代、生产效率的提高、质量稳定性的提高等都提供了有力的支持。车载天然气供气系统行业的发展推动了天然气汽车行业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天然气汽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