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热量表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3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热量表是用于测量、计算及显示水流经过热交换系统所释放或吸收热量值的仪表。热量表按流量传感器测量原理主要分为机械式、电磁式和超声波式三类,其中电磁式和超声波式热量表属于智能热量表范畴。

智能水表产量逐年增长

近年来,在一户一表、三供一业、定期强检轮换、阶梯水价收费等政策推动下,以及下游供水企业降低管网漏损率水平、提高供水运营效益、加强智慧水务建设等长短期需求因素的驱动下,我国智能水表产品市场需求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达3008万只,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水表产量将达3275万只。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热量表市场主要集中于黑龙江、吉林、辽宁等北方15个供暖地区。根据中国计量协会热能表工作委员会发布的《新形势下中国热能表行业发展前景展望》,2019年我国已安装热量表总数量为3410万台,预计2023年为4980万台。未来,随着供热计量改革的继续深入,以及我国城市集中供热面积的稳定增长,我国智能热量表行业将保持稳定发展。

智能热量表行业发展趋势

1.继续深化供热计量改革,有利于推动行业整体平稳发展

2016年以来,国家相关部门陆续出台多项供热计量相关法规或政策,国家相关政策的出台为持续深化供热计量改革工作提供了有力支持,智能热量表作为落实供热计量收费的关键仪表,将随着国内供热计量改革的深化实施保持稳定发展。

2.下游非集中供热领域新增市场需求,有效刺激市场需求外延式扩展

近年随着城市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公共建筑特别是大型商场、写字楼集中空调系统应用日益普遍,而不同用户对于空调供冷、供热的时间、温度等差异不同,过去用多用少、用与不用平均分摊的收费方式存在不公平,造成了能源的过度消耗与浪费。通过安装热量表进行分户计量收费是杜绝能源浪费、促进社会节能的重要路径。因此,智能热量表在楼宇节能改造过程中亦将获得良好市场需求释放机遇。

3.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是牵引行业整体长远发展的根本动力

我国一直是能源消耗大国,科学合理的解决社会经济增长较快与能源利用率较低的矛盾,是我国长期面临的重要课题之一。城市供热系统作为能源消耗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安装供热计量装置收费并鼓励用户节约能源,是提高能源利用率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长期来看,国家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理念,从根本上保障了本行业的长久稳定发展。

4.解决水力失衡问题成为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

影响节能减排的关键因素包括建筑节能、水力平衡和热计量,其中解决水力平衡问题是推进供热计量改革的前置条件之一。目前为满足远端过冷用户的需求,热力公司只能整体增加供热管道流量,导致近端用户出现过热,部分节约下来的热量又会被其他用户吸收,从而形成用户节费、企业不节能、排放未降低的局面。由此可见,解决水力失衡问题或将成为推进供热计量改革,实现节能减排的重要路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热量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