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支付终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22 17:4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支付终端具备刷卡支付、二维码支付、NFC支付等多种支付方式,能够显著提高支付环节的效率,其卡券派发、客户管理、大数据分析等营销功能使其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替代商户MIS系统,不仅节约了商户购买MIS系统的成本,而且其营销功能可以使商户通过后台对消费行为数据进行可视化分析,进而可以实现对用户的精准营销。以主要支付终端类型POS终端为例,截至2019年末,全国联网POS终端3089.28万台,同比降低10%。

数据来源:《中国人民银行:支付体系运行总体情况》、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支付终端行业发展困境

影响行业发展的不利因素主要来自于监管风险、技术及信息泄密风险。监管风险主要为行业监管机构如央行、支付清算协会推出规范行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在一定程度上可能会抑制行业的持续创新;技术及信息泄密风险主要为支付核心软件技术含量高,并且支付过程中涉及大量商户、用户资金流数据的归集,如果支付核心软件相关技术、支付过程中产生的重要信息被泄密,可能会对行业及企业发展造成潜在不利影响。

智能支付终端行业发展前景

1.移动支付的迅猛发展

移动支付的迅速发展使中国真正走向“无现金”时代,移动支付带来的不仅是支付方式的重大变革,还极大降低了商户经营成本,提高了商户经营效率,使“无人超市”、“智慧景区”、“未来酒店”等概念成为现实,不仅为支付IT服务商带来了丰富的市场需求,还刺激收单机构加强在商户市场的投入、加速商户不断创新经营模式。移动支付已经为线下支付领域的创新打开了入口,未来线下支付领域的创新速度将不断加快,创新成果将层出不穷,给IT服务商的产品及服务提供了广阔的市场空间。

2.新兴技术与支付结合程度日益加强

支付业务是金融体系中对大数据、PC互联、移动互联乃至物联网等新技术承载能力、吸收能力最强的业务,云计算、区块链、移动互联等技术最先在支付领域落地生根,目前新兴技术和支付的结合程度还不够深入,未来各种新兴技术有望加速在支付领域充分应用,这将使电子支付市场不断发生变革,同时,也对IT服务商技术储备及持续创新有了更高的要求。

3.收单机构对线下支付场景争夺日益激烈

C端用户已经基本被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机构瓜分完毕,线下B端商户互联网程度极低,目前还没有机构能够对其完全垄断,且B端商户的商业价值巨大,目前银行及第三方支付机构纷纷加强对线下商户的争夺,这客观上加速了线下电子支付的发展和创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支付终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