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物流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与机遇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7: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我国的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以及众多的政策支持,为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第三方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整体表现在市场总额逐渐增加、成本逐渐降低、效率不断提高等多个方面。

一、中国物流市场发展背景

中国经济快速增长

过去十年,中国经济出现了惊人的增长。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从2009年到2019年,中国GDP的复合年增长率为11.0%。2019年中国的GDP为99.1万亿元,较2018年增长7.8%,位居全球第二。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约为30%,已成为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引擎。

家庭消费稳步上升

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2019年中国人均GDP为70892元,较2018年增长7.4%;2019年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30733元,较2018年增长8.9%。中国中产阶级消费者不断壮大和家庭收入的持续增长,为消费需求的稳定增长带来支持,继而推动高质量产品以及可通过便捷途径购买的商品的消费。

互联网使用率和全渠道数字商务的渗透率不断提高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第45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20年3月,中国有904百万互联网用户,其中710百万是在线购物者。随着对互联网及智能设备以及相关功能套件(例如电子支付及直播平台)使用的增加,电子商务的普及率有望进一步提高。

政府利好政策

过去几年,中国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有利的政策和改革以支持中国物流业的发展,极大地促进了行业和市场参与者的发展。这些政策通常与物流基础设施、税收和技术有关。

二、中国物流市场发展现状

物流规模化及效率提升

2019年社会物流总价值达到298.0万亿元,较2009年的96.7万亿元增长了两倍多。许多物流子行业的潜在市场规模巨大。据了解,2019年冷链物流、零担货运、仓储服务、即时物流及整车运输行业的市场规模分别为3390亿元、1.4万亿元、1.7万亿元、1530亿元及2.2万亿元;到2024年,这一数字预计将分别增至6850亿元、2.1万亿元、2.4万亿元、4420亿元及2.3万亿元。供给侧结构化改革的更深入实施以及高科技和信息基础设施投资的增加,有助於提高物流服务效率。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占GDP的百分比为14.7%,而十年前(2009年)为17.4%。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子商务成商业物流主要增长动力

到2024年,中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预计将达到人民币19.1万亿元,与2019年相比,复合年增长率为17.5%,较同期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复合年增长率7.4%高出一倍以上。电子商务在中国的渗透率(定义为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百分比)预计将从2019年的20.7%增加到2024年的32.4%。近期爆发COVID-19也加速了线下消费向线上转移,因此进一步提升线上零售的渗透率、加速电子商务行业的发展,从而推动了快递行业的发展。消费者亦从购买时尚服装转向购买食品和日常家居用品。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的数据,在2020年上半年的实物商品在线零售销售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38.8%和17.3%,而穿类商品则下降2.9%。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