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北京网络安全行业发展现状分析:产业结构较为完整 产业规模不断扩大(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7: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全面实施网络强国战略,努力构建与信息化发展水平相适应的网络安全产业体系和管理服务体系,网络安全产业具有更大的发展潜力和更广阔的发展前景。近几年,北京以网络安全产业为重要抓手,积极践行创新理念、完善产业生态环境,营造创新创业氛围,引领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不断发展壮大。

北京网络安全产业结构较为完整

一方面,北京网络安全产品集中在安全防护和安全管理,尤其是防火墙、入侵检测和防御、安全网关、防病毒、身份管理与控制、内容及安全管理方面,主要以奇安信、绿盟科技、启明星辰、天融信等企业为代表;另一方面,在安全运维新兴服务领域,启明星辰、360企业安全等是从事云安全的典型厂商;360企业安全、青莲云等企业在物联网安全颇有优势;梆梆安全、爱加密等专注于移动安全市场;永信至诚在安全人才培训和安全咨询方面走在前列;态势感知、监测预警和大数据安全新技术已经应用广泛。

北京网络安全产业规模不断扩大

2009年北京网络安全企业营业收入44.6亿元,2012年营业收入突破100亿元,2018营业收入突破500亿元。2019年,北京网络安全企业营业收入645.2亿元,同比增长11.9%;其中,奇虎360、天融信、启明星辰、奇安信等企业营业收入规模超1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北京网络安全企业营业收入将超700亿元。

数据来源:北京市经济和信息化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北京网络安全高端人才聚集效应显着

北京网络安全产业发展迅速,网络安全公司聚集较多,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大。据360联合猎聘大数据研究院《2019年网络安全行业人才发展研究报告》,北京网络安全人才需求最大,网络安全行业网络安全人才需求量占全国比重为29.82%。由于北京高等教育与职业教育资源雄厚,对网络安全人才培养教育方面的投入大,重视层度高,人才较为集中。北京网络安全求职者最多,北京网络安全求职者占全国比重为13.31%。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数据来源:猎聘大数据研究院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

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建设取得阶段性突破,形成“三园协同、多点联动、辐射全国”的总体布局网。

海淀园(创新驱动策源地):位于海淀区四季青镇,占地面积3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54万平方米

通州园(产业发展拓展地):位于通州区西集镇,占地面积5.06平方公里,建筑面积503万平方米。

经开区信创园(信创产业率先突破地):以移动硅谷创新中心为核心,占地面积6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65万平方米。已落地信创核心企业近50家,对接生态企业400余家,国家信息技术应用创新核心基地攻关适配云公共支撑平台启动建设;信创产业核心环节实现布局,“四梁八柱”企业快速聚集,产业生态搭建完成。 

备注:本文只展示部分北京网络安全相关企业,若需要完整企业名录,请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