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链上中下游及投资图谱前景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4:20
分享:

(2)5G通信

随着5G建设逐步推进,5G技术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未来将加快5G市场布局,扩大商业规模。5G通信应用在政府、医院、学校、科研机构、企业等领域,对信息安全有着大量需求。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云计算

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环节,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关键底座,已经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云”实质上就是一个网络,狭义上讲,云计算就是一种提供资源的网络,使用者可以随时获取“云”上的资源,按需求量使用,并且可以看成是无限扩展的,只要按使用量付费就可以。从广义上说,云计算是与信息技术、软件、互联网相关的一种服务,这种计算资源共享池叫做“云”,云计算把许多计算资源集合起来,通过软件实现自动化管理,只需要很少的人参与,就能让资源被快速提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近年来,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出稳健发展态势。数据显示,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34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45亿元,预计未来四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云”上资源的存储、读取等环节十分注重安全,随着云计算产业的不断扩大,对于网络安全产品及服务有着大量需求。

(4)大数据

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达到8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目前,大数据技术已应用在智能安防、客流分析、智能汽车、智慧停车等领域,采集到大量的相关数据。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大数据技术下采集、处理的数据量是非常庞大的,对于这些数据的保护同样需要网络安全来保驾护航。

(5工业互联网

工业互联网是满足工业智能化发展需求,具有低时延、高可靠、广覆盖特点的关键网络基础设施,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与先进制造业深度融合所形成的新兴业态与应用模式。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可以加大企业内网改造、工业互联网平台、企业上云、标杆工厂等支持力度,推动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转型。

据中国信通院政策与经济研究所所长辛勇飞介绍,测算表明,2018年、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增加值规模分别为1.42万亿元、2.13万亿元,占GDP比重分别为1.5%、2.2%。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规模将达3.1万亿元,占GDP比重为2.9%。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