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8 11:0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学历高等教育可由专科院校或本科院校提供,授予不同的文凭╱学位。中国政府已颁布一系列政策及法规,鼓励及促进专科及专科起点升本科的发展。根据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2019年中国高职院校的注册学生人数将增加一百万人。2019年5月8日,教育部发布了《高职扩招专项工作实施方案》,推出了对2019年高职教育额外招生一百万人的多项措施。根据教育部副部长於2020年2月28日国务院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的讲话,2020年全国研究生教育及专科起点升本科的学生入学配额预计分别增加约189000人及320000人。根据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於2020年及2021年,中国高职院校的注册学生将进一步增加两百万人。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市场现状分析

自20世纪90年代初起,相关政府部门在制订民办高等教育监管框架方面作出了巨大努力,由此,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得以快速增长。中国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可分为民办普通本科、民办普通专科和独立学院三类。民办普通本科是指提供本科层次教育课程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而民办普通专科是指提供专科文凭教育课程的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独立学院是指由非政府机构或个人运营并与公立大学或学院合作的本科层次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独立学院与民办普通本科的区别在於独立院校须与公立高等院校合作。

1、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

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为以下各项的总和:中国中央政府和地方政府分配给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学校的中国政府公共支出总额、投资者向民办学校的出资、学校所获捐赠和筹款产生的收入、学校教研和其他活动(如学费和校办企业)所得收入,以及其他教育经费或学校收入。2015年至2019年期间,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从925亿元增至1348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9%。根据2018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占中国高等教育行业总收入的9.8%。预计2020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经费总收入约为1502亿元,同比增长11.4%。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注册学生总人数

过去几年中,中国民办高等教育机构的注册学生人数不断增加。据了解,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注册学生人数从2015年的613万人增至2019年的689万人,年均复合增长为3%,预计2020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注册学生人数将增至728万人。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学费

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年平均学费从2014年的10983元增至2018年的13530元,年复合增长率为5.4%。此外,在成本上升和民办高等教育质量提高的推动下,预计2018年至2023年期间,中国民办高等教育的年平均学费将以4.8%的年复合增长率增长,到2023年将达到17095元。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