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图书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7 17: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总额为1022.7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14.40%,相比2001年的16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67%。近年来,图书整体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当当网、亚马逊、京东、新华在线、淘宝等线上图书销售规模的增长。2019年全国图书销售码洋中,实体书店销售码洋307.6亿元,较2018年进一步下降,线上渠道销售码洋约715.1亿元,同比增速约24.8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还能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开卷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书行业发展困境

1.产业链信息滞后导致存货积压

数据显示,全国新华书店、出版社自办发行单位出版物库存金额连年增长,2018年末出版物库存数量达69.06亿份,库存金额达1375.40亿元,占据当年出版物销售金额的42.80%。从2012到2018年的趋势来看,出版物库存金额在不断升高。

2.内容迭代,多媒体争抢注意力

图书作为一种信息载体,与其他形式的信息载体构成对消费者注意力的竞争。互联网一路发展过来,从早期仅能传输文字,到如今可以快速传输视频。以文字为主体的图书,需要和音频、图片和视频等内容载体进行竞争,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信息交互方式,网络资讯便捷快速、图片和视频本身更易于理解,势必对大众类图书构成分流。

图书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

2018年12月18日,国务院通过《进一步支持文化企业发展的规定》,要进一步深化文化体制改革,促进文化企业发展,在财政税收、投资和融资、资产和土地处置以及工商管理四个方面对文化企业的发展提供支持。

2.政府加强知识产权保护

长久以来盗版图书的泛滥,一方面直接损害了图书作者的著作权,通过低廉的价格冲击正规书商的生存空间;另一方面盗版图书的粗制滥造也影响了消费者的阅读体验。加大知识产权的保护,将有效维护图书行业经营者的合法权益与经济利益,培养消费者愿意为优质内容付费的习惯,从而保护原创者的著作权,促进更多优质原创内容的诞生,使图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进入良性循环。

3.居民收入增加,文化消费意愿加强

数据显示,2019年国内生产总值990865亿元,同比增长6.1%。2019年度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733元,同比名义增长8.9%,居民的消费能力增加,恩格尔系数下降0.2%,居民的消费结构进一步改善。

4.国民受教育程度提高,阅读习惯逐渐养成

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高中阶段毛入学率89.5%,比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到51.%,比上年增加了3.5个百分点,中高等教育的进一步普及使国民受教育水平不断提高,为国民阅读习惯的养成创造了良好的条件。

5.电子图书与纸质图书共同发展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移动设备得到普及,书籍载体更加丰富和普及,电子阅读成为了居民重要的阅读形式。通过移动设备,国民可以随时随地开始阅读。众多经典书籍被转成电子书形式,标志着数字图书的快速发展。电子阅读,为图书行业开辟了新的市场,增加了市场容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图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