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图书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7 17:2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图书是以传播文化为目的,用文字或其它信息符号记录于一定形式的材料之上的著作物,图书是人类思想的产物,是一种特定的不断发展着的知识传播工具。

市场化程度提升,行业竞争加剧

随着国家关于推动文化产业市场化改革,出版集团之间走向跨地域、跨类别的直接竞争,图书发行市场的地域分割、市场分割格局逐渐被打破,民间资本不断涌入行业,民营公司与传统的国有文化公司竞争不断加剧,竞争程度日趋激烈。

图书市场稳定增长,线上渠道为主

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市场码洋总额为1022.7亿元,相较2018年,增长14.40%,相比2001年的165亿元,复合增长率为10.67%。近年来,图书整体市场的增长主要来自于当当网、亚马逊、京东、新华在线、淘宝等线上图书销售规模的增长。2019年全国图书销售码洋中,实体书店销售码洋307.6亿元,较2018年进一步下降,线上渠道销售码洋约715.1亿元,同比增速约24.80%,继续保持快速增长,预计未来还能稳定增长。

数据来源:开卷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图书细分市场结构变化,逐渐向大众图书倾

数据显示,2019年,社科、文艺、少儿3大类图书合计占据图书销售总码洋的56.50%,相较2018年的57.92%有所波动,主要原因为教材教辅类图书码洋占比提升较大,2019年社科类图书码洋占比为23.19%,与文艺类和少儿类图书继续拉开距离。

图书行业发展趋势

1.数字化发展

随着数字化浪潮席卷全球出版业,数字技术已用于图书的策划编辑、制作印刷、生产管理、市场营销等各个环节。与传统纸质图书相比,数字图书以其易于携带、存储方便和各环节成本低等特点,形成鲜明的优势。近年来,世界各大出版发行集团的数字产品销量保持良好的增长势头,更加快其数字化转型的步伐。

2.多媒体技术融合发展

多媒体技术进一步推动图书与其他传媒的交互,跨媒体运作成为文化传媒产业发展的新趋势。全球大型新闻出版集团拥有几乎全部媒体类型:报纸、电视、电影、杂志和娱乐与新闻网站等。通过跨媒体经营,可以实现同一内容的多重开发,实现内容利用增值和规模效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图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