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新冠疫情对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影响分析:短期内造成一定冲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7 11:2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2020年新冠疫情席卷全球,我国网络安全产业与其他软件业、服务业相似,由于现场技术服务和招投标项目等进度受阻,产业收入、利润、人员工资短期内出现大幅下降。但随着政策持续加码,长期来看不会影响网络安全产业持续上升的发展趋势。

随着我国《网络安全法》的实施和网络安全相关规划的不断推进,相关政策也为安全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新的契机和更有力的支持。据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规模达到1563.59亿元,较2018年增长17.1%。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增速约8.85%。随着互联网的不断发展,5G、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深入应用,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将进一步凸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20年产业规模约为1702亿元,增速约8.85%。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白皮书(2020年)》,新冠疫情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短期影响和长期影响如下:

1.短期内,产业整体受到一定不利影响一是新冠疫情影响网络安全产业供需格局,安全业务营收较去年同期明显下降。

产业供给方面,上游原材料、芯片厂商停工停产,物流运输不畅等因素导致部分网络安全产品产能下降;现场安全服务无法开展,网络安全服务输出能力减弱。产业需求方面,制造业等客户受疫情影响较大,客户本身的经营困难间接影响到安全市场,政府、电信、金融等领域延缓采购计划,也将影响市场。根据工信部软件业经济运行情况监测数据,上半年信息安全产品和服务共实现收入520亿元,同比下降2.6%(上年同期为同比增长10.8%)。二是受到人员聚集管控影响,技术交流受限。2020年2月,仅奇安信、绿盟、山石网科、360等七家中国企业参展RSAC202037。随着国际国内的网络安全会议启动在线模式,产业合作与交流减缓,产业人才与产品流通不流畅,对产业和企业发展造成一定程度影响。

2.长期看,产业将保持持续增长趋势一是政策持续加码,助推产业回暖。

疫情爆发后,中央和地方密集出台800项政策,围绕为企业减负、加大金融支持、增加财税补贴、优化政府服务等方面,推动企业发展。疫后政策加码新基建,更为产业发展带来新机遇。二是安全服务从线下转向线上,服务模式转型有利于降低成本。受疫情防控影响,远程安全服务业务逐渐增多,如远程安全运维、远程安全测评等,一定程度上也降低了安全企业及其客户的成本。三是云化、远程化等需求激增,为产业带来商机。随着云化、远程化办公的增长,疫情防控支撑系统、在线教育、远程办公、远程会议等系统和应用大规模推出,网络安全产品和解决方案需求相应增加,智能化、远程化的安全运维需求也逐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及中国网络安全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