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6 15:00
分享:

(4)绿色、安全、环保物流方式成为趋势

2017年10月,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推进绿色发展。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2015年12月,海事局印发《交通运输部关于印发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京津冀)水域船舶排放控制区实施方案的通知》,对船舶使用的燃油硫含量进行了严格限制。采用绿色、低碳、节能、环保、减排的物流方式已经成为趋势。

(5)以冷链集装箱运输为代表的特种集装箱服务成为新增长点

随着我国经济的稳步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很大提高,消费观念向多样化、快速化的方向发展,与此伴随的是以冷链运输为代表的特种货物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生鲜农产品越来越多的进入到流通领域,冷链集装箱运输需求大大增加。国务院2014年9月印发的《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中亦将农产品物流工程作为主要任务之一,加强鲜活农产品冷链物流设施建设,形成重点品种农产品物流集散中心,提升批发市场等重要节点的冷链设施水平,完善冷链物流网络。除冷链运输外,粮油、药品、化工品等液体货物运输、汽车等大件货物的物流服务需求也日益趋增。创新型集装箱业务,如液体物品集装箱物流服务、汽车集装箱物流服务需求将逐步提升。创新型集装箱业务未来将成为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供应链物流、物流金融等其他增值服务,也将为具备技术优势、网络优势或创新优势的集装箱物流企业提供新的利润增长点。

(6)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和高频化推动集装箱物流发展

2013年6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深化流通体制改革加快流通产业发展重点工作部门分工方案》强调大力发展第三方物流,促进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企业内部物流社会化是指企业将分销、生产、供应等过程需要的运输、装卸、保管等职能交由专业化的物流服务商完成,从而获得物流增值服务。选择将物流业务外包的企业比例的显著提升,将为包括集装箱物流在内的物流产业带来增长的动力。

(7)新兴技术的运用为集装箱物流行业发展带来机遇

国务院在2017年2月印发的《“十三五”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发展规划》中要求,到2020年,交通基础设施、运载装备、经营业户和从业人员等基本要素信息全面实现数字化,各种交通方式信息交换取得突破,具体规划包括:将信息化智能化发展贯穿于交通建设、运行、服务、监管等全链条各环节,推动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智能控制等技术与交通运输深度融合,实现基础设施和载运工具数字化、网络化,运营运行智能化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智能控制,推进全自动集装箱码头系统建设。集装箱物流企业可以充分利用和借助船舶配载技术、无人机舱、无人操作集装箱码头、自动辅助靠离泊系统、物联网等新兴技术,降低人工成本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利用新兴技术进行业务模式创新、提升运营管理效率,将有机会获得跨越式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