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全国生猪市场供需形势分析及四季度猪肉价格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6 14:4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份全国生猪生产继续较快恢复,能繁母猪基础产能进一步巩固,猪肉市场供应正在逐步改善。

生猪基础产能进一步巩固

农业农村部监测,8月份全国生猪存栏环比增长4.7%,连续7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1.3%。8月份能繁母猪存栏环比增长3.5%,连续11个月增长,同比增长37.0%。据农业农村部对全国规模猪场全覆盖监测,8月份有2030个新建规模猪场投产,今年以来新建规模猪场投产累计已达11123个,去年空栏的规模猪场也有11844个复养。全国年出栏500头以上规模猪场数量由年初的16.1万家增长到17.1万家,8月份新生仔猪2600万头,环比增长6.7%,比今年1月份的最低点增长59.5%。由于补栏需求旺盛,虽然新生仔猪持续增加,供应仍然紧俏,价格明显上涨。9月第1周(8月31日-9月6日)全国集贸市场仔猪价格为每公斤109.07元,比今年年初上涨44.4%。

按农业农村部监测数据估算,截至2020年6月末,全国生猪存栏大约在3.4亿头左右,比去年年底增加近3000万头。从去年10月份以来,能繁母猪存栏已经连续9个月环比增长,与去年9月份相比增长了28.6%。其中,最突出的一个标志,就是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量同比开始增长。6月份能繁母猪存栏实现同比增长3.6%,这是自2018年4月份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是一个重要拐点。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生猪市场供应逐步改善

据了解,3月份以来,生猪出栏连续6个月环比增长,8月份生猪出栏环比增长5.0%。今年1-7月猪肉进口255.5万吨,同比增长138.6%,其中7月份猪肉进口43.2万吨,同比增长120.2%。据专家模拟研判,今年9-12月生猪出栏将逐月增加,累计出栏量虽低于正常年份,但比上年同期增长17.3%,供应形势好于2019年。

根据农业农村部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国生猪出栏量为2.5亿头,6月份出栏量比5月增长6.5%,比2月增长36.7%。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生猪屠宰量来看,2020年1-8月,全国生猪屠宰量达到8575.17万头,8月当月屠宰量达1178.92万头。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农业农村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预计四季度猪肉价格将低于去年同期

随着市场供应的逐步改善,从8月份以来,猪肉价格震荡趋稳,进入9月份后略有下降。9月第2周(9月7日-9月13日)全国集贸市场猪肉价格为每公斤55.65元,环比下降0.6%。有关人士表示:“综合考虑猪肉生产和进口增加,以及疫情之后猪肉消费需求释放、中秋国庆期间猪肉消费季节性增长等因素,近期猪肉总体仍然偏紧。随着上市肥猪量的持续增加,四季度供需关系将进一步缓和,预计猪肉平均价格将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8月猪肉价格上涨1.2%,影响CPI上涨约0.0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猪肉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3b542862d8784fea81d4bc6cbd271652/;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