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品牌电商服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5 17:12
分享:

三、行业发展现状

1、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庞大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快速吸引了用户流量,并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推进了消费者网络购物的习惯养成和意愿提升。目前,网络购物已逐步深入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0亿,2019年交易规模达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在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增长的同时,其消费需求释放也为网络购物市场带来可观的增长空间。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网上零售稳步增长

随着电商平台及商家不断拓展产品品类,持续优化仓储物流效率及售后服务,在城乡地区积极推进渠道下沉,围绕用户需求及体验展开精细化运作,同时受益于品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等创新业态的涌现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赋能,互联网零售已成为我国全社会商品零售的重要渠道。

数据显示,2019年度,我国网上零售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0.63万亿元,同比增长16.5%,自2015年以来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28.7%,保持持续增长态势,预计2020年将达到11.7万亿元。同时,过去五年来我国互联网零售市场规模增速均高于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网络零售市场规模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中的占比也逐年提高,网络购物日益成为带动国内消费增长的新兴引擎。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品牌电商市场规模

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电商渠道不再仅仅是销量增长的途径,品牌方开始从单纯注重线上销售规模,日益向重视线上品牌建设及消费者体验方向转变。顺应品牌方需求的升级变迁,品牌电商服务行业进入精细化运营的转型期,网络零售服务商积极发展新技术,注重以数据分析等增值服务为品牌赋能,重塑品牌的线上价值。

品牌电商服务商的竞争重点集中于建立成熟的品牌运营体系、加快多元渠道布局、构建行业数据壁垒等方面。数据显示,中国品牌电商服务市场交易规模自2011年的59.0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1613.4亿元,年平均复合增长率为60.4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将达到2717亿元。品牌电商服务的地位逐渐凸显,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数据来源:艾瑞咨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