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泡沫塑料制造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1 17:0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泡沫塑料制造业最近几年发展迅速,受益于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以及行业技术的持续提高,泡沫塑料制造业作为服务于各行各业的基础/高性能材料制造业,将继续发展壮大。数据显示,2019年,全国塑料制品行业汇总统计企业累计完成产量8,184.17万吨,同比增长3.91%;其中泡沫塑料制品累计产量258.19万吨2,同比增长6.51%。2019年,泡沫塑料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在营业收入略有下降的情况下,实现了利润总额的大幅增长,2019年泡沫塑料制造业规模以上企业完成累计利润总额40.94亿元,同比增长18.43%。

数据来源:中国塑料加工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泡沫塑料行业发展困境

(1)绿色消费意识与管理机制仍需提高

目前,大多数消费者虽然有绿色消费的意识,但离真正转化为绿色消费的行动还有很大差距;同时,许多产品至今没有统一的绿色检验标准、认证机制,使一些消费者失去购买绿色产品的信心。绿色消费意识与管理机制的不足将不利于下游应用领域的快速发展,进而影响到企业的成长。

(2)行业标准规范有待进一步完善

虽然我国泡沫塑料产业起步较晚,但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政府有关部门将不断加强对泡沫塑料制造业规范管理,建立合理完善的行业标准体系,支撑行业升级目标的顺利实施,并加强对绿色环保型材料的引导,推进行业绿色化和环境友好化发展。

(3)高端技术人才短缺导致自主创新能力尚显不足

目前发达国家在泡沫塑料行业中处于前列,我国泡沫塑料行业在生产技术、产品开发等方面的研究相对国际领先水平总体滞后,还无法完全满足高端领域的需求。泡沫塑料制造业内高素质技术人才的短缺已成为影响行业未来发展的瓶颈

泡沫塑料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近年来,多项国家政策陆续发布,要求顺应新材料高性能化、多功能化、绿色化发展趋势,推动特色资源新材料可持续发展,加强前沿材料布局,以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重大工程建设需求为导向,优化新材料产业化及应用环境,加强新材料标准体系建设,提高新材料应用水平,推进新材料融入高端制造供应链。国家对新材料产业发展的重视以及运用政策规划推动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将为公司营造优良的政策环境。

(2)科技创新推动

经过多年努力,我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得到显著提升,包括新材料行业在内的六大行业属于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作为隶属于新材料行业的泡沫塑料制造业企业,随着相关科学技术、科研理论的进步,公司从材料配方到生产工艺再到关键生产设备都将从中受益,新技术、新理论和先进装备的涌现将推动公司技术水平和生产工艺向精细化、自动化、智能化升级,加速企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泡沫塑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