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互联网零售市场现状分析:互联网零售已成为商品零售重要渠道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0 16: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互联网零售是指通过互联网或其他电子渠道,针对个人或者家庭的需求销售商品或者提供服务。网上零售(B2C/C2C)即交易双方以互联网为媒介的商品交易活动,即通过互联网进行的信息的组织和传递,实现了有形商品和无形商品所有权的转移或服务的消费。

网民规模壮大和网络普及率提升,奠定了庞大的用户基础

随着数字化战略得到系统阐释和持续推进,互联网服务持续渗透,与传统行业和实体经济的融合程度不断加深,应用场景进一步扩大,对社会经济发展提供了重要助力。近年来,我国互联网产业呈现高速发展态势,网民数量及互联网普及率不断增长,为网络购物奠定了庞大的用户基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人,较2018年底增加799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8年的98.6%提升至99.3%,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随着未来5G产业的发展,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将会进一步攀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购物已成为我国消费者重要的消费方式

近年来,电商平台的迅速发展快速吸引了用户流量,并通过专业化、精细化服务,推进了消费者网络购物的习惯养成和意愿提升。目前,网络购物已逐步深入我国居民的日常生活,成为重要的消费方式。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3月,我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1亿,同比增长1亿,占网民整体的78.6%。手机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7.07亿,同比增长1.16亿,占手机网民的78.9%。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推动行业快速发展

近年来,国家连续出台了一系列扩大消费和支持电子商务产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如《电子商务“十二五”发展规划》、《国务院关于大力发展电子商务加快培育经济新动力的意见》、《“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电子商务“十三五”发展规划》等,提出电子商务成为正加速推动服务业转型升级、催生新兴业态,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原动力。

互联网零售成为全社会商品零售的重要渠道和消费增长的新兴引擎

随着电商平台及商家不断拓展产品品类,持续优化仓储物流效率及售后服务,在城乡地区积极推进渠道下沉,围绕用户需求及体验展开精细化运作,同时受益于品质电商、线上线下融合等创新业态的涌现和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的赋能,互联网零售已成为我国全社会商品零售的重要渠道。

B2C模式占据互联网零售市场主导地位

由于最初的互联网零售市场的信任机制和管理体系有待完善,线下实体厂商触网动力并不强,互联网零售的参与主体以小型代理商或者个人店铺为主。随着互联网零售市场的成熟和用户网购习惯的形成,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平逐渐成为影响消费者网购决策的重要因素。近年来,B2C在互联网零售市场中的份额持续攀升,在2015年首次超过C2C。

品牌电商服务核心价值凸显,市场规模不断扩大

随着互联网日益成为社会商品零售的重要渠道,众多品牌方将电子商务作为业务重点,带动品牌电商的快速发展,电商品牌化成为网络市场主流。近年来,随着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服务质量的要求持续提升,电商渠道不再仅仅是销量增长的途径,品牌方开始从单纯注重线上销售规模,日益向重视线上品牌建设及消费者体验方向转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