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猪瘟”对中国生猪产业影响分析:下半年猪肉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不大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10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非洲猪瘟”是一种病毒性疫病,自1921年首次确诊以来,全球尚无有效预防“非洲猪瘟”的疫苗,亦无治疗用的特异性药物。目前防止“非洲猪瘟”的进入和传播只能依靠于严格的生物安全手段。预防和控制“非洲猪瘟”要依靠早期发现、现场采样、及时的实验室诊断和实施严格的卫生措施。

国内对“非洲猪瘟”的应对措施

为防控“非洲猪瘟”疫情,我国采取的措施包括:进行境外疫情防堵和疫情溯源调查,强化生猪产品市场环节检测排查,对生猪运输车辆实施备案,开展生猪承运车辆和生猪产品寄递查验,加强对餐厨剩余物监管,将“非洲猪瘟”纳入扑杀补助病种范围等。

2019年1月,农业部出台了《非洲猪瘟疫情应急实施方案(2019年版)》,对“非洲猪瘟”的疫情报告与确认、疫情响应、应急处置、善后处理等方面进行明确规定,并同时颁布了《非洲猪瘟诊断规范》、《非洲猪瘟样品的采集、运输与保存要求》、《非洲猪瘟消毒规范》以及《非洲猪瘟无害化处理要求》。

上述措施实施后,我国新发“非洲猪瘟”疫情数已明显低于解除疫情数。截至2020年1月8日,全国除云南省1起疫情尚没有解除封锁外,其余30个省区市的疫情都已全部解除封锁。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非洲猪瘟”对我国生猪产业的影响

①“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前后国内生猪存栏情况

2018年1月至2019年12月,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量及变动情况如下:



注:数据来源为Wind资讯,2019年12月生猪存栏和生猪存栏环比数据未发布从上表可以看出,2018年8月发生“非洲猪瘟”后,国内生猪和能繁母猪存栏数量于2018年12月起下滑幅度开始增大;从2019年11月起,能繁母猪存栏数量开始止跌回升。

2、“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后国内生猪、仔猪及猪肉价格情况

2018年8月至2019年12月,国内生猪、仔猪及猪肉价格情况如下:

注:数据来源为Wind资讯

从上图可以看出,2018年8月“非洲猪瘟”发生后,全国生猪和仔猪出场均价未发生大幅波动,但2019年2月至今,随着“非洲猪瘟”疫情趋于稳定,生猪出场均价趋于上涨,下游生猪养殖企业和养殖户补栏意愿逐步增强,具体表现在仔猪价格的快速上涨。随着能繁母猪存栏量下滑幅度减小,生猪养殖行业具备逐步恢复生产的能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18年8月至2019年1月,猪肉供应量未显著下滑,猪肉价格总体处于平稳状态;2019年1月下旬至2019年2月,受春节后新鲜猪肉畜禽下降,猪肉价格略有下跌;2019年2月下旬,库存猪肉减少,猪肉价格开始上涨。2020年以来,猪肉价格依旧高位运行,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20年7月猪肉价格环比上涨10.3%,同比上涨85.7%。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付凌晖分析,7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上涨85.7%,猪肉价格上涨,一是因为随着企业复工复产,餐饮服务逐渐恢复,猪肉需求有所扩大,二是因为7月份南方汛情对于生猪生产和调运产生一些不利影响。总的调查情况来看,生猪存栏量是逐季上升,但生猪生产供给情况还处于一个紧平衡,高位运行还会持续一段时间,总的看大幅上涨可能性不是很大。

3、非洲猪瘟发生后全国生猪跨省运输相关情况

为了控制非洲猪瘟病毒在全国范围的传播,农业部制定了“调猪向调肉”转变、在全国内采取“分区防控”的政策,尽量减少活猪大范围流动,异地调运比例大幅下降。强调了种猪跨省流动必须100%检测非洲猪瘟,检测合格后才允许流通;同时,新鲜农活动物(含生猪)不再享受绿色通道待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生猪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