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网络文学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9 16:5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文学,指新近产生的,以互联网为展示平台和传播媒介的,借助超文本连接和多媒体演绎等手段来表现的文学作品、类文学文本及含有一部分文学成分的网络艺术品。其中,以网络原创作品为主。

网络文学市场容量规模可观,发展潜力巨大

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移动互联网设备的普及,移动网络的改善和WiFi覆盖的增大,移动互联网用户的访问量近年来呈现高速增长态势。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网民规模达9.04亿人,互联网普及率为64.5%,较2018年底提升4.9个百分点;我国手机网民规模达8.97亿人,较2018年底增加7992万人,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人群的占比由2018年的98.6%提升至99.3%,网民手机上网比例继续攀升。随着未来5G产业的发展,互联网及移动互联网普及率将会进一步攀升。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用户规模逐年增长

从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3月,我国阅读网络文学的用户规模达到4.55亿人,较2018年末的4.32亿人增加2,337万人,网民使用率为50.4%。其中,使用手机进行网络文学阅读的用户规模为4.53亿人,较2018年末的4.10亿人增加4283万人,手机网民使用率为50.5%。用户阅读网络文学的相关习惯正在逐步形成,网络文学的用户使用率仍具备较大的上升空间。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网络文学潜在用户规模可观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农村网民规模为2.55亿人,占整体网民的28.2%,较2018年底增加3308万人。截至2020年3月,我国城镇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76.5%,农村地区互联网普及率为46.2%。三线及以下城市互联网活跃用户占比达到59.17%,已经超过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互联网活跃用户占比。此外,2020年3月和2019年3月相比,三线及以下城市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增加2461万人,而一线、新一线和二线城市的互联网活跃用户规模减少714万人。据此,三四线城市及以下地区互联网用户规模可观。

数据来源:QuestMobile、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整顿盗版市场,提高正版网络文学市场份额

网络文学产业在我国不断发展,整个产业也面临着盗版行为的侵害。我国打击盗版的力度亦在不断增强,打击盗版的“剑网行动”自2005年以来,共查办网络侵权盗版案件6647起,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案件609件,有效打击和震慑了网络侵权盗版行为,改变了网络音乐、网络文学等领域版权秩序混乱的局面。

海外市场潜力巨大

数据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全球数字阅读市场收入规模分别为125.77亿美元、132.10亿美元和136.93亿美元。全球数字阅读用户已具备相当规模且处于上升态势。2017年至2019年全球数字阅读用户规模分别为8.31亿人、8.99亿人和9.57亿人。全球数字阅读市场的收入和用户已具备相当规模且处于上升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文学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