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及各省市星级酒店市场经营收入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9 15:1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经济增长,旅游规模取得稳步增长。从我国旅游业发展来看,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中国经济与国民收入的增长,旅游不再只是特定阶层和少数人的享受,逐步成为国民大众日常生活常态。国民旅游消费需求大,从而刺激了酒店业的发展。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全国星级饭店管理系统中共有星级饭店10003家,共有8920家星级饭店的经营数据通过了省级文化和旅游行政部门的审核。近五年来, 全国星级酒店数量有所下降,2015年全国有1万多家星级酒店,到2019年末降至8920家,减少了1600余家。数量减少一部分原因是由于经营成本上升、市场竞争激烈、监管趋严等方面,导致一部分星级饭店被淘汰。也有近年来民宿业的兴起,部分酒店转型等因素,从而导致星级饭店数量呈现下降趋势。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星级酒店构成来看,三星级数量最多,达到了4888家,四星级也有2550家,而五星级酒店为845家。另外一星级酒店62家,二星级酒店1658家。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收入来看,按照文旅部数据,2015年全国星级酒店收入为2106.75亿元,此后五年收入整体呈下降趋势。2019年全国8920家星级饭店的营业收入合计1907.77亿元。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经营构成来看,餐饮收入占酒店营业收入的42.49%;客房收入占营业收入的38.19%。

数据来源:文化和旅游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