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中成药市场规模及未来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9 14:4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中国的传统中医药市场可大致分为中成药;传统中药饮片;及中药保健品。

中成药乃以中药材料作为主要成分,并根据《中国药典》及《部颁标准》的记载的标准、质量和配方制造。产品可为各种形式,如药丸、胶囊、药片、散剂、口服液及药水。目前,中成药广泛用於治疗及╱或舒缓心脑血管类;消化系统及胃肠道类;及妇科类之不适症状。除该等治疗及╱或舒缓作用外,中成药亦有辅助功效,如补气、补血及补肾。按生产销售额计,2019年,中成药占中国传统中医药市场约63.4%。

市场规模稳步增长

2014年至2018年中国中成药市场经历了迅速增长时期,市场规模由2014年的约5789亿元增至2019年的约811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约7.0%。预计中成药总市场规模将由2020年约8532亿元进一步增至2023年约9774亿元。

数据来源:欧睿、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传统中药饮片乃按传统中医药工序(包括煮、蒸、炒、斩、切)以草药及动物组织加工而成。按生产销售额计,2019年,传统中药饮片占中国传统中医药市场约14.7%。

中药保健品的有效成分为传统中药提取物或草药及动物组织。中药保健品通常分为两类:功能性产品及养生产品。按生产销售额计,2019年,中药保健品占中国传统中医药市场约21.9%。

再者,值得注意的是,当发生大型公共卫生事件时,对药品的需求一般会大增。

未来发展前景

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以及中国公民购买力增加

2019年,中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国内生产总值达约99.0万亿元。中国人均可支配年收入由2015年约21966元增至2019年约30733元,复合年增长率约8.8%。中国人均消费开支由2015年的约15712元增至2019年的约21559元。预期中国经济将持续增长。

个人健康意识提高

经历禽流感、猪流感及各种传染性疾病等多种疫症爆发後,中国居民更重视健康,愿意增加花费购买中药等医疗及保健品,以保持及改善健康。中国的保健╱医疗产品及服务人均年消费开支由2015年约1165元增至2019年约1902元,复合年增长率约13.0%。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的中年及老年人口比例上升

中国老年人口(65岁或以上)正持续上升。中国65岁或以上人口由2015年约143.9百万人增至2019年约176.0百万人,复合年增长率约5.2%。人口老化提高中国对中成药产的需求。根据世界卫生组织,中国的人口老化增长较其他中低收入国家迅速。中国60岁或以上的人口比例将由2010年的12.4%增至2040年的28%。

中国政府持续增加支援,推出有利的国家政策及医改计划

近年,中国政府推出一系列措施以改革医疗系统,即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年至2030年);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

中国医疗系统改革致力於多方面提高可予负担程度以及可及性,包括增加社会医疗保险计划的福利覆盖范围、扩大国家医保药品目录所包涵的传统中药数目,以及建设更多医疗设施。获得医疗服务的机会提升,导致中国公民在医疗服务和药品的支出增加,从而刺激了中国制药行业的发展。

两票制改革允许由生产商至医疗机构的药品销售只经过一层分销商,消除了多层分销模式,因而於单层分销模式下减少了竞争。

根据药品价格改革通知,所有药品(麻醉药及若干精神科药物除外)的价格管制自2015年6月1日起解除。此举鼓励制药公司增加市场药品供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成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