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烘焙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8 16:1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烘焙又称为焙烤,来自西方“baking”一词,虽然烘焙概念由西方传入,但我国糕点制作早在商周时期就已经出现,不过由于中式糕点主要作为餐余和节日食品,且以手工作坊为主,故未形成一定的产业化。随着我国人均消费水平的增长、餐饮消费结构的调整以及生活节奏的变化,具备营养健康、快捷多样等优点的烘焙食品在我国步入了快速增长的时期。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烘焙食品零售额达到2312亿元,同比增长7.4%,预计2020年有望突破2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烘焙行业发展趋势

1.人均消费量偏低,提升空间巨大

虽然近年来我国烘焙食品行业增长迅速,但人均消费水平与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差距,未来存在提升空间。一方面,从量的角度,由于烘焙食品进入我国较晚,消费者尚处于接受过程中,未来随着饮食习惯的变化,人均消费量还存在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从价格的角度,目前烘焙食品行业中小企业数量众多,个人经营的手工作坊较为普遍,因此烘焙食品质量良莠不齐,产品价格相对较低。未来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对产品品质和消费体验的要求提高,单价提升也会带动烘焙行业规模的上涨。

2.年轻一代饮食习惯西化,推动烘焙行业发展

通常居民的饮食消费方式分为主食消费、休闲消费和节日消费三种,其中主食消费为最主要的消费形式,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休闲消费和节日消费的比重在快速提升。目前,年轻一代不断追求丰富、方便、快捷的生活方式,餐饮习惯也逐步西化,进而推动了烘焙行业的发展。

3.安全、营养、健康以及现烤产品成为烘焙行业发展趋势

近年来,食品安全事件的发生,引发了社会热议及消费者对食品安全问题的不断关注。随着消费升级,健康饮食的观念已经深入人心。尼尔森健康与食品成分意见调查显示,大约有70%的受访者有特定的饮食需求,他们会控制或拒绝摄取某些食物或食材成分,82%的受访者愿意花更多的钱购买不含有不良成分的食物。在消费者更加注重安全、营养、健康的背景下,烘焙食品也在发生变化。

4.烘焙食品种类、销售渠道不断多元化

随着我国消费者对烘焙食品的接受度不断上升,其对烘焙食品的需求也愈发的多元化。随着消费升级,消费者更倾向于现烤产品,而现烤烘焙食品既能为卖场营造良好氛围,又能带来可观的利润,愈发受到商超的青睐;烘焙食品在主食消费中的渗透率不断上升,使餐饮、酒店等也开始提供烘焙产品。

5.企业数量众多,市场集中度稳步上升

烘焙市场中除内外资的大型连锁烘焙品牌外,还有大量中小型烘焙企业,这些小企业产品品类相对较少、质量参差不齐,且生产效率不高。近年来,在严格的食品安全管理以及消费升级的驱动下,烘焙行业集中度呈上升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烘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