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健康养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8 14: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慧健康养老利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智能硬件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品,能够实现个人、家庭、社区、机构与健康养老资源的有效对接和优化配置,推动健康养老服务智慧化升级,提升健康养老服务质量效率水平。目前,在我国以居家养老为主体、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的养老模式背景下,智慧养老通过技术手段从远程监控、实时定位、统一平台信息交互等角度多方位打造信息化养老服务系统,满足老人和家庭的现代化、科学化和人性化的养老需求。

智慧健康养老市场潜力大

智慧健康养老服务领域主要包括:慢性病管理、居家健康养老、个性化健康管理、互联网健康咨询、生活照护、信息化养老服务。

智慧健康养老作为护航老年人安享晚年生活、提升幸福感的高科技产业,产业规模不断扩容。据统计测算,2019年我国智慧健康养老产业规模近3.2万亿元,预计到2020年产业规模将突破4万亿元。

数据来源:赛迪、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企业争相布局智慧健康养老

在政策鼓励,技术支持,资本加码的情况下,智慧健康养老行业将迎来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公司或个人投入到智慧健康养老行业。例如,海尔集团全品类家电开启智慧养老,中国普天发力远程医疗创新服务模式,中兴通讯随后紧跟医疗卫生信息化发展,建立以居民电子健康档案为核心的区域医疗信息共享平台,通过无缝的集成和医疗信息的共享,构建了多层次的医疗服务体系。

智慧养老行业发展趋势

1、医养结合

当前,中国养老最大的难题是维持健康体魄的持续性与获取医疗护理的便捷性,对医疗服务资源的依赖性,迫切需要为老年人构建综合的、连续的、适宜的医疗服务。医养结合是集医疗、护理、康复和基础养老设施、生活照料、无障碍活动为一体的养老模式,其优势在于能够突破一般医疗和养老的分离状态,实现为老年人提供及时、便利、精准的医疗服务,并最终将医疗服务、生活照料服务、健康康复和临终关怀等等整合提供一体化的医养结合服务,从而满足老年人的整体养老需求。

2、健康管理结合线下

随着年龄的提高,老人的身体机能不断下降,对于上门服务的需求增加。据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的需求情况调查来看,老年人对于上门看病的服务需求最高,达到56.4%,其次是聊天服务为39%,护理需求为30.5%。现阶段,养老服务对于上门医疗服务的提供较少。目前健康管理平台仍以线上咨询为主,还不能形成良好的互动模式,老年人群对互联网医疗产品的认同度也还停留在较低阶段。而老年群体对上门问诊的模式认可度较高,主要在于对医生本身的依从性,并且医生可以将这种依从影响力传递给平台,进而将依从发展为认同。因此,以平台+医生+患者+检测硬件为切入点的互动模式将更具价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健康养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