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第三方工程评估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7 17:39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第三方工程质量与安全风险评估业务,简称第三方工程评估,是指境内外专业的咨询顾问机构接受客户委托,以独立第三方的名义前往客户下辖项目开展现场检查,对项目实体、工程材料进行随机取样抽查测试,对项目质量、安全等方面存在的明显或潜在风险进行评判,并形成系列评估报告,提出系统改善建议的工作过程。

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为行业创造持续增长动力

城市化进程是带动全社会工程建设行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中提到,根据世界城镇化发展普遍规律,目前我国正处于城镇化率30%-70%的快速发展区间,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2019年度我国城镇化水平首次超过60%,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0.60%,我国城镇化进程不断推进。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城镇化不断推进,带动整个基础设施建设及房地产行业的发展。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房屋施工面积89.38亿平米,其中住宅施工面积62.77亿平米,办公楼施工面积3.73亿平米,商业营业用房施工面积10.04亿平米;房屋竣工面积9.59亿平米,其中住宅竣工面积6.80亿平米,办公楼竣工面积0.39亿平米,商业营业用房竣工面积1.08亿平米;工程建设整体仍保持着稳健的运行态势。新型城镇化所创造的巨大的市场需求,为第三方工程评估业创造持续增长的动力。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国家、社会公众对工程品质及施工安全要求不断提升扩大行业市场需求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国家、社会公众对建筑工程项目的品质提出了越来越高的要求。2020年4月,住建部质量安全监管司印发《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工程质量安全监管司2020年工作要点》,当中提及:开展工程质量评价试点,探索利用第三方力量,对部分地区实施区域质量评价。强化工程质量检测管理,修订出台建设工程质量检测管理办法。在工程品质要求不断趋严,建设单位、施工单位等相关主体责任不断加重的背景下,第三方工程评估业的市场需求将持续扩大。

存量市场为行业发展带来新的增长点

经过多年的基础设施投资和建设,我国现已步入存量建筑时代。目前国内城市的房屋供应(住宅、非住宅)存量房交易量早已超过新房交易量。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商品房存量面积约195.02亿平米,较2018年增长9.65%。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的鼓励引导

国家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和政策性文件,引导、扶持、鼓励第三方工程评估服务的发展。2019年9月,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住建部《关于完善质量保障体系提升建筑工程品质指导意见》的通知,通知再次强调政府的工程质量监管责任,“强化政府对工程建设全过程的质量监管,鼓励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条件的社会力量进行工程质量监督检查和抽测”。

(2)行业市场需求持续扩大

随着我国城镇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以及国家、社会公众对工程品质要求日益提升,再加上存量建筑改造及运营维护、工程质量潜在缺陷保险(IDI)等新兴市场机遇的推动下,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的市场需求持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3)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第三方工程评估业是工程服务领域的一个新兴业态,行业自诞生以来,凭借独立性、专业性等优势,对工程品质和工程管理水平的提升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为委托单位创造了良好的综合效益。第三方工程评估服务逐渐被较多知名房地产企业、部分公共工程建设单位所引入和推崇,本行业影响力日益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第三方工程评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