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7 15:32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半导体分立器件是电力电子产品的基础之一,也是构成电力电子变化装置的核心器件之一,主要用于电力电子设备的整流、稳压、开关、混频等,在消费电子、汽车电子、电子仪器仪表、网络通讯等众多国民经济领域均有广泛的应用。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该分类还包含光电器件、传感器)的销售收入为2851.8亿元,同比增长5%。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规模或将突破3000亿元大关。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发展困境

(1)受经济周期的影响较大

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发展与宏观经济走势密切相关。半导体是最基础的电子器件,产业的终端应用需求面较广,因而其需求容易受到经济形势的影响。宏观经济的增长放缓或下滑等不利因素将会导致下游行业需求减少,也将导致半导体分立器件企业收入的波动。

(2)高端产品技术实力仍然薄弱

目前,国内在高端分立器件的研发实力和生产工艺等方面与国外厂商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在研发设计方面,国内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半导体分立器件的关键技术和设计能力的优质企业较少,国内高端半导体分立器件产品上的技术实力仍然较为薄弱。

(3)行业生产要素成本上行压力较大

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上游供应商主要为晶圆材料企业、芯片代工企业和封测服务企业,晶圆材料和芯片制造仅有国内外少数企业生产,前十大芯片代工企业供应了极大的市场分额,市场具有相对垄断的特点。虽然专业的半导体分立器件企业一直通过提升工艺水平及提高设备使用效率等方式来降低成本,但生产要素价格的普遍上涨仍将给企业带来较大的成本压力。

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支持

半导体产业是我国支柱产业之一,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是半导体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发展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相关产业,提升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研发生产能力是我国成为世界半导体制造强国的必由之路。国家有关部门出台了《“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多项政策为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政策保障,明确了发展方向。

(2)下游行业市场需求广阔

近年来,移动互联网、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新技术和新产品的爆发性增长推动了消费电子市场对分立器件产品的大规模需求。汽车电子、工业电子、通信设备等领域的稳步增长也给分立器件产品提供了稳定的市场需求。未来,受益于国家经济结构转型升级以及新能源、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应用,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智能装备制造、物联网、光伏新能源等下游市场将催生出大量的产品需求。

(3)行业整体技术水平不断提升

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经过近十年的技术积累,已经出现了能够研发生产高技术、高品质的半导体分立器件的企业,领先企业越来越多的参与到全球半导体分立器件供应体系中。国内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的整体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随着芯片设计行业技术水平革新换代速度的加快,只有保持一定的研发投入和具备较高研发实力的企业才能保持市场竞争力,在下游需求的快速增长中占据较高的市场地位。

(4)进口替代效应不断凸显

近年来,我国政府不断出台多项鼓励政策,大力扶持半导体行业。随着国内企业逐步参与到全球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的供应体系,以及下游行业大力创新的驱动,国内企业逐步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半导体研发和生产技术经验,部分优秀企业参与到中高端半导体分立器件市场的竞争,并取得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市场占有率。未来,随着国内企业逐步突破行业高端产品的技术瓶颈,我国半导体分立器件对进口的依赖将会进一步减弱,进口替代效应将显著增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分立器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