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上半年贵州十大工业产业发展现状分析:十大工业总产值超5500亿元(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4 14:08
分享:

(五)税金总额

上半年,全省十大工业产业上缴各类税金总额405.11亿元。其中,工业行业上缴税金399.86亿元,占十大工业产业税金总额的98.7;其他关联行业上缴税金5.24亿元,占十大工业产业税金总额的1.3%。

从规模看,规模以上工业上缴税金394.63亿元,占工业行业税金总额的98.7%;规模以下工业上缴税金5.23亿元,占工业行业税金总额的1.3%。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上缴税金总额中超过10亿元的产业有7个,其中,优质烟酒上缴税金286.88亿元,占十大工业产业税金总额的70.2%;基础能源、清洁高效电力、新型建材、大数据电子信息、健康医药、基础材料6个产业合计实现利润总额102.79亿元,占十大工业产业利润总额的25.2%。

数据来源:贵州人民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平均用工人数

上半年,全省十大工业产业平均用工人数为81.36万人。其中,工业行业从业人员为75.36万人,占十大工业产业平均用工总人数的92.6%;其他关联行业平均用工人数为6万人,占十大工业产业平均用工总人数的7.4%。

从规模看,规模以上工业平均用工人数为69.92万人,占工业行业平均用工总人数的92.8%;规模以下工业平均用工人数为5.44万人,占工业行业平均用工总人数的7.2%。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平均用工人数超过10万人的产业有3个,分别是:基础能源(16.75万人)、先进装备制造(11.29万人)、清洁高效电力(10.25万人);平均用工人数超过5万人的产业有7个,分别是:新型建材(9.87万人)、大数据电子信息(6.93万人)、优质烟酒(6.56万人)、现代化工(6.5万人)、健康医药(5.62万人)、生态特色食品(5.35万人)、基础材料(5.14万人)。

数据来源:贵州人民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七)园区集聚情况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中,入住全省各类园区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共2907家,入园率为72%。

入园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产值为3274.53亿元,占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的58.5%;实现营业收入2813.31亿元,占比为61.2%;实现利润总额396.15亿元,占比为81.6%;上缴税金199.77亿元,占比为49.3%;从业人员45.62万人,占比为56.1%。

二、增长情况

上半年,全省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2.6%,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5个百分点。其中,工业行业总产值下降4.1%,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3个百分点;其他关联行业总产值增长10.3%,增幅比一季度提高5.4个百分点。

上半年,从规模看,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3.7%,降幅比一季度收窄5.2个百分点;规模以下工业总产值比上年同期下降8.9%,降幅比一季度收窄6.4个百分点。

从各产业看,总体复苏较快,生产保持稳中向好态势。其中,总产值同比增长降幅比一季度收窄的产业有8个,分别是:先进装备制造降幅收窄11.9个百分点、基础能源降幅收窄10.9个百分点、新型建材降幅收窄10.1个百分点、大数据电子信息降幅收窄8.8个百分点、清洁高效电力降幅收窄7.2个百分点、现代化工降幅收窄5.4个百分点、健康医药降幅收窄4.6个百分点、基础材料降幅收窄2.7个百分点。

上半年与一季度十大工业产业同比增长率(%)

数据来源:贵州人民政府

完成进度情况

上半年,十大工业产业总产值(5598.71亿元)与年初设定目标(13750亿元)相比,完成进度为40.7%。

相较于年初确定的预期目标,进度超过40%的产业有6个,分别是:优质烟酒(53.6%)、生态特色食品(52.2%)、清洁高效电力(47.7%)、基础材料(45.5%)、先进装备制造(41.5%)、新型建材(40.7%)。

数据来源:贵州人民政府、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贵州工业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