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精密减速器市场格局及发展前景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2 11: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精密减速器应用于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医疗器械和光伏等行业。我国精密减速器发展较晚,随着国家产业政策支持、下游市场需求不断高涨,精密减速器市场规模呈现持续增长态势。据预测,2020年国内精密减速器市场需求量将达到136.51万台。

近年来,随着工业机器人、高端数控机床等智能制造和高端装备领域的快速发展,谐波减速器与RV减速器已成为高精密传动领域广泛使用的精密减速器。由于传动原理和结构等技术特点差异,使二者在下游产品及应用领域方面各有所侧重、相辅相成,应用于不同场景和终端行业。

精密减速器市场受下游应用需求利好持续扩大,未来随着各下游应用领域的发展将进一步增长,市场竞争也将加大。目前,全球减速器市场中谐波减速器行业龙头为哈默纳科,RV减速器的行业龙头为纳博特斯克。在精密机器人减速器市场中,上述两家公司凭借悠久的历史、雄厚的资本实力和长期的技术积累,占据了全球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市场70%左右的份额,其与以ABB、发那科、库卡及安川为代表的国际四大机器人厂商的合作历史悠久,在全球工业机器人减速器市场中占有先发优势。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精密减速器行业发展前景:

(1)下游市场需求保持增长

精密减速器作为工业机器人、自动化设备等高端装备的核心零部件,与制造业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国民经济增长密切相关。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持续增长,国内生产总值及固定资产投资均逐年提高,下游多个领域呈现出快速增长态势,带动精密减速器行业市场规模扩大。

同时,随着技术的日益成熟,精密减速器越来越体现出高精度、高刚度、高传动效率、大速比、高寿命、低惯量、低振动、低噪音、低温升、结构轻、安装方便等诸多优点,其应用领域将从工业机器人领域更多拓展到数控机床、航空航天、医疗器械、新能源等多个领域,发展前景广阔。

(2)进口替代趋势持续加深

近年来,国内减速器产品逐渐在国内市场对于主流国际品牌形成替代。替代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国际品牌减速器生产商在国内供货交期长达数月,产品销售价格亦高于同期国外客户售价,这一现状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国内机器人生产商的发展;另一方面随着一系列产业鼓励政策的颁布和实施,我国已将突破机器人关键核心技术作为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对精密减速器发展的支持力度不断增强,部分国内企业通过技术攻关和生产工艺的改进,使得产品关键性能、一致性、可靠性等方面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的产品,打破国外的技术垄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精密减速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