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广西各地产业招商投资地图分析(附产业集群及开发区名单一览)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2 10:18
分享:

广西将培育九大制造业产业集群

工业是稳增长的硬支撑和顶梁柱,稳住经济增长大局,必须培育工业新增长点。制造业是工业的主体,目前广西制造业占工业的比重达90%。为加速新旧动能转换,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广西决定今年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据悉,广西区将以制造业发展为突破口,以实现全区制造业总量扩大和结构优化升级为目标,以培育发展壮大龙头企业为主线,以工业生产要素整合提升为重点,打造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集群,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围绕产业集群的培育,广西将强力推进“双百双新”和“5个50”产业项目建设,重点推动一批项目开竣工,尽快形成新的增长点;持续推进“千企技改”工程,加大对智能化技术改造的支持力度。

另外,产业集群是指在特定区域中,具有竞争与合作关系,且在地理上集中,有交互关联性的企业、专业化供应商、服务供应商、金融机构、相关产业的厂商及其他相关机构等组成的群体。产业集群往往集聚了产业链上下游的企业,是地方招商的重要目的。为此,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出广西壮族自治区部分产业集群。

广西壮族自治区产业集群一览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另外,2019年,预计广西全区造纸和木材加工业实现产值1900亿元,同比增长18%;纺织服装和皮革工业产值530亿元,同比增长7%;食品工业产值2300亿元,同比增长2%;医药工业总产值为210亿元,同比增长3.8%。其中广西山圩现代林产业轻工园、广西桂中智能家居轻工园、广西贵港绿色家居轻工园、广西柳州粤桂智能家电轻工园、广西玉林福绵绿色纺织轻工园等一批轻工园加快建设产生经济效益,实现了广西轻工业保持了较好的运行态势,轻工业产值保持了高速增长,成效显著,亮点纷呈。

首批“广西轻工业园”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值得关注的是,为提升广西制造业水平,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2020年4月30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2020年全区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实施方案》,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推进我区工业高质量发展的施工图、路线图。根据方案,我区将聚焦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深入推进绿色化工新材料、电子信息、机械装备制造、汽车、金属新材料、精品碳酸钙、高端家具家居材料、生物医药、轻工纺织等九大产业集群建设;通过开展制造业发展攻坚突破年活动,实现2020年全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6%,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规模以上万元工业增加值能耗控制在国家下达的目标任务内,工业投资增长5%。

各市推进九大产业集群一览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