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物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9-01 14:4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流行业作为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发展与我国的经济增长密切相关。近年来,中国经济平稳较快的增长以及众多的政策支持,为现代物流及供应链管理等第三方服务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宏观环境,整体表现在市场总额逐渐增加、成本逐渐降低、效率不断提高等多个方面。

物流行业市场稳定增长

物流行业规模与经济增长速度具有直接关系,近年来虽然我国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速减缓,但经济仍保持稳定较快增长仍拉动着物流行业的刚性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社会物流总额达到298.0万亿元,同比增长5.9%,增速比上年回落0.5个百分点。2020年1-7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为149.7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0.5%。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物流行业结构升级,效率逐步提高

我国社会物流总额逐步扩张的同时,现代物流产业的专业化程度不断提升,社会物流效率有所提高,物流市场环境不断向好。数据显示,2019年社会物流总费用14.6万亿元,同比增长7.3%,增速比上年回落2.5个百分点。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4.7%,比上年下降0.1个百分点。2020年1-7月份,社会物流总费用8.0万亿元,同比下降2.4%,降幅比上半年收窄1.6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物流行业发展趋势

1.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物流行业发展至今已经初步形成较为清晰的竞争格局。行业内企业数量众多,但大多数规模较小。总体行业集中度将逐渐提高,形成数家大规模专业化物流企业划分市场的格局。

2.信息化发展与新技术应用进一步提高

目前我国大部分物流企业经营较为粗放,信息化程度较低,运力规划能力普遍较差,导致效率不高,费用率居高不下。为提高竞争力,物流企业必须着眼于降低成本,加大在信息化技术应用及管理水平方面的投入。随着网络信息技术升级带动行业新技术、新业态不断涌现,以及信息技术和供应链管理不断发展并在物流业得到广泛运用。

3.进一步发展第三方物流模式

在发达国家,第三方物流已成为现代物流发展的主流趋势,在第三方物流模式下,行业上下游企业把物流委托给第三方管理,既可以减少资本投入,又可以提高服务质量,降低物流成本。

4.服务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

物流供应链行业未来发展的另一趋势是服务逐步向供应链两端延伸,加深上游下游生产制造企业合作力度,从简单的第三方物流,逐步拓展到全面介入企业的生产、销售等各个阶段,并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在整个供应链范围内建立起共同利益的协作伙伴关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