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举行 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及区域发展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8:01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8月30日,2020工业互联网大会“5G与工业互联网融合发展”主论坛在线上举办。在政产学研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我国“5G+工业互联网”开局良好,产业生态逐步完善,行业覆盖日趋广泛,典型场景不断涌现。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从提升技术产业能力、加快产业生态培育、深化融合创新应用这三方面着力开展工作,加快实施“5G+工业互联网”512工程,持续推进5G技术与工业互联网的深度融合。

工信部部长肖亚庆强调,2020年是工业互联网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的收官之年,也是开启国家“十四五”发展新征程的关键之年,下一步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提升工业互联网创新能力,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在更广范围、更深程度、更高水平上实现融合发展。重点做好四方面工作:一是深化数字赋能水平。持续推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培育一批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运营服务企业。二是加快融通发展步伐。发挥大型企业引领支撑作用,提高中小企业数字化应用能力,促进一二三产业数字化转型和融通发展。三是加强创新发展能力。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和标准研制,加快建立工业互联网数据确权、流转规则,加大人才支持力度。四是提升开放发展水平。深化在标准研制、技术验证、先导应用探索等领域国际交流合作,推动全球共享数字化发展红利。

根据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互联网产业经济发展白皮书(2020年)》显示,2017至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逐年递增。2019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达到3.41万亿元。预计2020年,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将达到3.78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升高至3.63%,成为推动国民经济高质量增长的关键动力。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互联网带动就业作用明显。《白皮书》显示,2017年工业互联网带动总就业人数达到2172.19万人,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2.80%。2019年工业互联网带动总就业人数达到2679.61万人,同比增长13.19%,占全国就业总人数的3.46%,新增就业人数312.20万人。预计2020年,工业互联网带动的总就业人数将达到2810.90万人,同比增长4.90%,新增就业人数131.29万人。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区域来看,2019年,长三角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最高,达到7205.76亿元。西南地区紧随其后,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4338.63亿元,珠三角、长江中游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超3000亿元,分别为3847.09亿元、3773.73亿元。京津冀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2953.46亿元,东北、西北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超1500亿元。

从增速来看,西南地区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的增速最快达24.1%,长江中游位居第二,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的增速22.7%,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西北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的增速超20%,分别为21.7%、21.0%、20.6%、20.2%。东北工业互联网产业增加值规模的增速较低仅18.6%。

数据来源:中国工业互联网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年中国工业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https://wk.askci.com/details/18cda6ea26824176a808bf766cfc2adf/,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