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及发展前景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1:03
分享:

5G通信技术。随着5G建设逐步推进,5G技术将融合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实现万物互联并全面赋能数字经济发展。

未来将加快5G市场布局,扩大商业规模。根据相关预测,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3.6万亿元。按照产业间的关联关系测算,2020年,5G间接拉动GDP增长将超过4190亿元;2025年,间接拉动的GDP将达到2.1万亿元;2030年,5G间接拉动的GDP将增长到3.6万亿元。十年间,5G间接拉动GDP的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24%。到2020年,中国或成为全球最大5G市场。

5G直接和间接经济增加值贡献(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大数据是对数量巨大、来源分散、格式多样的数据进行采集、存储和关联分析,从中发现新知识、创造新价值、提升新能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和服务业态。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大数据产业规模突破6000亿元;随着大数据在各行业的融合应用不断深化,2019年中国大数据市场产值达到8500亿元。

与大数据技术的融合,数字经济将实现更多的应用。未来,大数据技术应用将进一步加深,2020年产业规模有望突破100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云计算。云计算作为新型基础设施的核心环节,是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关键底座,已经成为推动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支撑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国云计算产业呈现出稳健发展态势。2019年云计算整体市场规模已经达到1334亿元,其中公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89亿元,私有云市场规模达到645亿元,预计未来四年仍将保持快速增长的态势。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人工智能。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与产业发展,人工智能已上升国家战略。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十分广阔,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布局的深入,应用场景不断扩展。

从市场规模来看,自2015年开始,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逐年攀升。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科技、制造业等业界巨头不断深入布局。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约为339亿元,增长率达到56.2%。据预测,到2020年,中国在人工智能的市场规模有望达到超71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业数字化情况

产业数字化是数字经济发展的主阵地,为数字经济发展提供广阔空间。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生产数量和效率提升,其新增产出构成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数字经济,不是数字的经济,是融合的经济,实体经济是落脚点,高质量发展是总要求。

产业数字化包括但不限于智慧农业、数字货币、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两化融合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智慧农业。智慧农业一般是指利用物联网技术、“5S”技术、云计算技术和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实现“三农”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低碳化、生态化、集约化,从空间、组织、管理整合现有农业基础建设、通信设备和信息化设施,使农业和谐发展,实现“高效、聪明、智慧、精细”和可持续生态发展,是将科学技术融合在农业发展领域中的具体实践和应用。

近年来,在政策大力支持下,中国智慧农业得到了快速发展,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到2020年,中国智慧农业的潜在市场规模有望由2015年的137亿美元增长至268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达14.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数字经济在农业中可以体现在互联网与现代农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包括发展农业物联网、农信息服务、建设数字乡村、加快农业智慧化应用等。如建设智慧农业中心功能,推进农业数据资源共享,促进数字资源协同管理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