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产业链生态图谱及发展前景深度剖析(附图表)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31 11:03
分享:

二、数字产业化情况

数字产业化,也称为数字经济基础部分,即信息产业,具体业态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信息产业。

电子信息制造业。2019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3%,增速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2019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累计实现出口交货值同比增长1.7%,增速比上年回落8.1个百分点。2019年,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5%,利润总额同比增长3.1%,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41%,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2%,12月末,全行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3.2%。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6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5.7%,增速比去年同期回落3.9个百分点。1-6月,规模以上电子信息制造业实现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6%,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7.1%(去年同期为下降7.9%)。营业收入利润率为4.44%,营业成本同比增长4.4%,6月末,全行业应收票据及应收账款同比增长12.7%。

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通信业。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31万亿元,比上年增长0.8%。按照上年价格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1.74万亿元,比上年增长18.5%。其中,数据和互联网业务较快增长,新兴业务成新动力。

密切配合地方政府,加快推动智慧城市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积极提供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为政府注智、为行业赋能,固定增值及其他业务逐渐成为行业发展新动力。2019年,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完成2175亿元,比上年增长5.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15.9%提升到16.6%;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6082亿元,比上年增长1.5%;固定增值业务收入1371亿元,比上年增长21.2%,其中,IPTV(网络电视)业务收入294亿元,比上年增长21.1%;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25.5%。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电信业务收入累计完成6927亿元,同比增长3.2%,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4个百分点。按照上年不变价计算的电信业务总量为7126亿元,同比增长19.3%。

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2019年,全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规模以上企业超4万家,累计完成软件业务收入71768亿元,同比增长15.4%。2019年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实现利润总额9362亿元,同比增长9.9%;人均实现业务收入106.6万元,同比增长8.7%。

另外,据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我国软件业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5609亿元,同比增长6.7%,增速较去年同期回落8.3个百分点,较一季度提高12.9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互联网行业。2019年,我国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业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态势,业务收入和利润保持较快增长,研发投入快速提升,业务模式不断创新拓展,对数字经济发展的支撑作用不断增强。2019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12061亿元,同比增长21.4%。2019年,全行业实现营业利润1024亿元,同比增长16.9%,增速比上年提高13.1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另外,2020上半年,我国规模以上互联网和相关服务企业完成业务收入5907亿元,同比增长14.1%,增速较一季度提高12.6个百分点,仍低于去年同期3.8个百分点。上半年,全行业共实现营业利润521.6亿元,同比增长2.8%,扭转一季度大幅下滑局面,但低于去年同期19.9个百分点,低于同期收入增速11.3个百分点。

随着电子信息制造业、通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新兴技术涌现,为数字经济的发展提供更深厚的技术支撑,如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