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能立体仓库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8 16:4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立体仓库主要由货架、巷道式堆垛起重机(堆垛机)、入(出)库工作站台、调度控制系统以及管理系统组成。结合不同类型的仓库管理软件、图形监控及调度软件、条形码识别跟踪系统、搬运机器人、AGV小车、等,可实现立体仓库内的单机手动、单机自动、联机控制、联网控制等多种立体仓库运行模式。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智能立体仓库市场规模达798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智能立体仓库市场规模将达923亿元。

数据来源:GG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GDP快速增长但物流仓储成本仍较高

近年来,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和人均GDP快速提升,2019年我国GDP和人均GDP分别为99.09万亿元和7.09万元,同比增长分别为7.79%和7.40%。2010-2019年我国GDP和人均GDP分别增长了2.40倍和2.30倍,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10.24%和9.70%,经济总量的不断增长也带动对物流仓储需求的不断增加。

同时,我国物流仓储费用占GDP的比例却始终较高且仓储费用占比还有提高的趋势。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国内单位GDP的物流成本是美国的1.85倍,日本和新加坡的1.74倍,徳国和英国的1.68倍。与欧美等发达国家比较,国内物流成本较高,仍具有一定的下降空间。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应用领域广泛,企业转型升级助推需求

从行业内部结构来看,我国仓储供给结构性问题较为突出,大量低端仓库长期闲置与高端智能立体仓库供不应求的局面长期存在。智能立体仓库在仓储方面是采用向高处发展的方式,具有较高的土地利用率和库存容积率,可减少企业的土地成本。近年来,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迅猛发展,消费者需求逐渐转变,制造企业开始寻求转型升级,希望构建以智能制造为根本特征的新型制造体系,生产组织向柔性化、智能化、精细化转变,仓储物流的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需求逐步转化为对智能立体仓库的投资建设和运营。

人工成本上升致仓储物流智能化势在必行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制造业职工工资普遍增长,企业的用工成本也随之増加。用工成本不断増长对物流等劳动密集型的企业产生较大压力。人工成本上升带来了机器回报周期的下降。机器回报周期的缩短也刺激制造业企业对仓储设备进行投资。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智能立体仓库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