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上半年业绩下滑 宁德时代2020半年报及供应链布局分析解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4:38
分享:

(2)储能系统

据预测,2022年我国电化学储能累计装机或突破10GW,2023年接近20GW。根据BloombergNEF预计,到2040年全球储能项目累计装机规模将达到1095GW/2850GWh,储能系统将成为传统发电设施的实际替代方案,储能市场最有望成为接力动力电池的下一片蓝海。

宁德时代在储能领域提前布局。目前,宁德时代公司储能系统产品包括电芯、模组/电箱和电池柜,可用于发电、输配电和用电领域,涵盖大型太阳能或风能发电储能配套、工业企业储能、商业楼宇及数据中心储能、储能充电站、通信基站后备电池、家用储能等,可有效克服风能或太阳能发电不规则的输出特点、弥补线损功率补偿、跟踪计划削峰填谷,提高风力及光伏发电系统能源利用率以及实现用电领域峰谷电之间的平衡。

此外,公司海外首个储能项目已在美国加州实现并网,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逐步落地。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锂电池材料

宁德时代可将废旧锂离子电池中的镍钴锰锂等有价金属通过加工、提纯、合成等工艺,生产出锂离子电池材料三元前驱体等,使镍钴锰锂等资源实现循环利用;公司也可通过外购材料进行前驱体及正极材料的加工生产。目前,宁德时代进一步加大在锂电池材料回收及生产领域的投资建设力度,在宁德福鼎启动投资建设正极材料产业园。

宁德时代废旧电池循环回收业务情况:

来源:公司公告

此外,前文提到的广东邦普正是宁德时代布局锂电池材料回收再利用的重要布局。宁德时代于2015年收购广东邦普,以轻资产形式布局正极业务。广东邦普前期主要通过回收废旧电池中的金属元素生产三元正极前驱体,2013年开始投建三元正极材料项目。2019年三元前驱体产能已达5万吨,三元正极材料已达1.9万吨。三元前驱体产品外售给正极材料厂商进行加工,加工后的正极材料直接供应宁德时代;自产三元材料则直接供给宁德时代,2019年邦普循环在宁德时代三元材料的供货比例达16.6%。

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同比增长9.3%。其中,宁德时代稳居第一,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1.71GWh。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将带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同时,随着动力电池更换需求打开,这也将成为市场的有力增长点。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巨头,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以及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早已有涉及。而随着合作、投资等动作加快,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将更深、更广,同时也将带动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动力电池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