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上半年业绩下滑 宁德时代2020半年报及供应链布局分析解读(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7 14:38
分享:

宁德时代供应链布局分析

虽然今年上半年受疫情等因素影响,宁德时代的业绩表现有些不尽人意,但持续扩张的脚步却从未停止。今年以来宁德时代不断动作,从传出特斯拉电池供应商的消息、与奔驰合作开发、与施耐德合作,到蔚来(安徽)控股有限公司合资成立武汉蔚能电池资产有限公司,无不加快在电池、储能等领域的布局。

作为国内动力电池巨头,宁德时代供应链也涉及相当的企业。如今,宁德时代可谓蓄势待发,有哪些企业可以受益呢?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专注于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系统、储能系统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目前,宁德时代的主要业务为动力电池、储能系统、锂电池材料。

(1)动力电池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采用三元锂离子电池、磷酸铁锂电池等路线,主要应用于下游乘用车、商用车和其他出行工具,能够满足启停、快充、长寿命、长续航里程等多种功能需求,产品具有能量密度高、循环寿命长、安全可靠等特点。

磷酸铁锂方面,由于安全性能及循环性能优异,主要应用于客车、专用车等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德方纳米、湖北万润、北大先行、安达科技、贝特瑞、升华科技等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生产商。而宁德时代在磷酸铁锂的布局包括与德方纳米设立合资公司曲靖麟铁投建1万吨/年磷酸铁锂正极项目。

三元材料方面主要分为镍钻锰酸锂(NCM)、镍钻铝酸锂(NCA)等两种,其中镍钻锰酸锂凭借高能量密度的优势,在新能源乘用车中逐步大规模应用,是国内三元材料的主要类型。目前国内主要供应商包括湖南杉杉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波金和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贵州振华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等。而宁德时代控股广东邦普布局废旧电池回收业务,生产三元前驱体与三元材料。

负极方面,宁德时代全资子公司屏南时代430吨/年硅基负极项目已于2019年投产。电解液方面,宁德时代通过子公司龙岩思康在建300吨/年新型锂盐项目。此外,公司继续向上延伸至矿产资源,公司分别在澳大利亚、加拿大、四川宜宾、印尼参股锂矿、镍矿企业,保障原材料供应。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下游来看,根据应用领域及客户要求,宁德时代通过定制或联合研发等方式设计个性化产品方案,以满足客户对产品性能的不同需求。目前,宁德时代在国内市场为上汽、吉利、宇通、北汽、广汽、长安、东风、金龙和江铃等品牌车企以及蔚来、威马、小鹏等新兴车企配套动力电池产品,公司在海外市场进一步与宝马、丰田、戴姆勒、现代、捷豹路虎、标致雪铁龙、大众和沃尔沃等国际车企品牌深化合作。

数据来源:GGII、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