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母婴零售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15:50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母婴市场规模不断扩大。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约3.02万亿元,较2010年的1万亿元增长了202%,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4.8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母婴市场将达3.6万亿元。

数据来源:MobDat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母婴零售行业发展趋势

(1)从单一商品零售向“商品+服务+产业生态经济”多元化领域拓展

我国母婴零售行业起步时间较晚,早期以奶粉、纸尿裤等简单母婴商品销售为主。伴随着母婴行业的发展和消费升级,母婴商品的种类也逐步丰富,食品、易耗品、服装、孕妇产品等品类一应俱全,各类品牌商也通过全产业链发展,为不同年龄段婴童提供不同层次的产品。

(2)“渠道升级+渠道融合”同步发展

目前,我国母婴零售行业分为线上和线下两种渠道,其中线下渠道主要包括专营连锁零售店、百货商场的母婴专柜以及超市母婴专区等,线上渠道则主要包括综合电商母婴频道、垂直孕婴童电商、垂直母婴社区以及品牌商/零售商自建渠道等。近年来,受到消费升级和互联网经济的影响,我国母婴零售行业呈现出“渠道升级+渠道融合”同步发展的趋势。

(3)科技赋能推动母婴零售从传统行业向“数字化”发展

我国母婴零售行业在发展初期主要通过抢占优势的商铺位置、供应链和物流体系等资源来取得竞争优势,随着人口红利的逐渐退却和互联网技术的快速革新,母婴零售行业的获客成本持续上升,以追求流量经济、规模经济的资源驱动型商业模式受到了强烈冲击,传统零售行业逐渐向“数字化”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母婴零售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