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液晶面板产业链全景图及相关企业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6 15:4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LCD属于典型的资金密集和技术密集型产业,涉及光学、半导体、电子工程、化工、高分子材料等各领域,具有技术壁垒高、技术更新快、产品竞争激烈、市场前景广阔等特点,需要上下游产业链进行密切的专业分工合作,才能生产出最终的整机产品。

从产业链来看,LCD产业可以分为上游基础材料、中游面板制造以及下游终端产品三个部分。其中,上游基础材料包括:玻璃基板、彩色滤光片、偏光片、液晶材料、驱动IC、背光模组;中游面板制造包括:列阵(Array)、成盒(Cell)、模组(Module);下游终端产品包括:液晶电视笔记本、智能手机、车载电视、MP3和其他消费类电子。

LCD的产业链全景图

图片来源:瑞联新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液晶材料是液晶面板的核心组成部分,相比于驱动IC、偏光片、滤光片等组件,作为化学合成的材料,其成品性质效能具有一定变量,并不能100%保证各批次的产品都在同一水准上。生产过程中对液晶材料中各种杂质的控制只能维持在一定范围内,但一旦混入意外未知杂质,就有可能导致生产出来的一批液晶面板报废,造成的损失难以估量。因此无论产业链最下游的面板制造企业,还是公司的客户混合液晶生产企业,都偏好稳定成熟的上游材料供应,这也就导致尽管液晶材料在液晶面板材料成本的3%-5%,但它却是关键的、不可替代的组件。液晶材料品质的优劣直接决定了液晶显示器的响应速度、对比度、视角等关键指标。

液晶材料产业链的企业分为两类,产业链上游是以发行人为代表的单体液晶、中间体的液晶前端材料生产商,下游是以Merck、JNC、八亿时空等为代表的混合液晶生产商。上游企业将基础化学原料通过化学合成制备成中间体、单体液晶,并销售给下游的混晶厂商,由混晶厂商将多种单体液晶材料经过物理混配过程形成混合液晶材料,最终应用于液晶显示面板。

目前,液晶材料产业链上下游之间分工明确,发行人、万润股份等上游企业在化学合成、纯化等方面具备竞争优势,而Merck、JNC、八亿时空等下游混晶厂商在物理混配及配方专利上形成了壁垒,上下游企业在各自领域发挥竞争优势、互惠合作。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LCD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