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智慧航空产业链全景图上中下游市场深度分析(附概念股名单)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24 18:24
分享:

(二)航空发动机

在民用航空发动机领域,仅有美国、英国、俄罗斯等较少发达国家全面形成了开发及产业化能力。GE航空、普惠(P&W)、罗罗RR以及赛峰(SAFRAN)四家公司占领了中大型民用宽体客机航空发动机市场。由上述几家大型发动机公司交叉经营的CFM国际发动机公司(GE与SAFRAN合营)、IAE(P&W与罗罗RR合资)等合资公司占据了单通道飞机及支线飞机等其他民用航空发动机的绝对份额。在全球民用航空发动机领域,上述主流航空发动机公司整体形成寡头格局。

数据来源:Commercial Engines 2018

中国作为世界最大的航空装备市场之一,民航装备产业的发展却较为落后,目前投入运营的只有新舟系列和ARJ21两种支线飞机,干线飞机全部依靠进口。为推动我国民机发展,国务院批准组建了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统筹干线飞机和支线飞机发展,推出了中国首架自研的大型干线客机C919,承担我国民航飞机产业化的重任。

虽然当前C919仍采用进口的LEAP发动机,但在制造强国的发展目标下,完全自主化是我国民航装备产业的必由之路,随着技术的进步和产品的成熟,国产发动机将有望在C919后续型号上使用,实现进口替代,从而实现完全自主化的发展目标。

中国民航飞机需求广,进口替代空间大。根据中国商飞发布的《2019-2038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年报,到2038年我国机队规模将达到10,344架,未来二十年,我国预计将交付客机9,205架,价值约1.4万亿美元。通常发动机占民航客机总价值的比例为15~30%,则未来二十年我国民用航空发动机市场规模将达到2,100~4,200亿美元,年均市场规模达到105~210亿美元。另一方面,根据波音公司发布的《CommercialMarketOutlook2019–2038》预测,中国未来20年内将成为全球最大民用飞机市场,未来20年预计飞机总需求量8,090架,市场规模预计超过1.3万亿美元,与中国商飞出具的《2019-2038年民用飞机市场预测》中预测的1.4万亿美元趋势与规模基本一致。

(三)卫星导航

目前,北斗系统已全面服务交通运输、公共安全、救灾减灾、农林牧渔、城市治理等行业,融入电力金融、通信等国家核心基础设施建设。随着北斗三号系统正式开通,我国卫星导航产业链迎来重大发展机遇!近10年来,我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年均増长20%以上,2019年达到3450亿元,预计到2020年将超4000亿元。截至2019年底,国产北斗兼容型芯片及模块销量已突破1亿片,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突破4.6亿台。目前,含智能手机在内采用北斗兼容芯片的终端产品社会总保有量已超过7亿台/套,北斗应用正在诸多领域迈向“标配化”发展的新阶段。数据显示,2017-2019年,我国导航定位终端产品销量逐年下降。截至2019年底,国内卫星导航定位终端产品总销量为4.6亿台。

数据来源:GLA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