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德时代投资上下游企业 2020年宁德时代产业链图谱及投资前景分析(附概念股)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9 15:53
分享:

二、宁德时代经营情况

2019年,宁德时代实现营业总收入457.88亿元,较上年增长54.63%,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6亿元,同比增长34.64%。目前,公司逐步建立业内最广泛的客户基础,且随着生产经营规模的持续扩大,在供应链管理、成本控制、市场获取、技术迭代、客户服务等方面规模优势日益凸显。

此外,据公司业绩报告,2020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0.31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9.53%;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2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29.14%。

数据来源: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分业务来看,动力电池系统销售系公司主要收入来源。2019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售收入为385.84亿元,较上年增长57.38%。

2019年,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为43.05亿元,较上年增长11.51%。公司锂电池材料销售收入增长主要受益于动力电池产销量快速增长带动的相关原材料需求增加,同时公司锂电池材料新建产能逐步释放。

2019年,公司储能系统销售收入为6.1亿元,较上年增长221.95%,百MWh级项目在福建晋江实现应用落地,前期储能市场布局及推广开始取得成效。

数据来源: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公司、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宁德时代发展前景

随着全球能源危机和环境污染问题日益突出,节能、环保有关行业的发展被高度重视,发展新能源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共识。不仅各国政府先后公布了禁售燃油车的时间计划,各大国际整车企业也陆续发布新能源汽车战略。未来随着支持政策持续推动、技术进步、成本下降、消费者习惯改变、配套设施普及等因素影响不断深入,全球新能源汽车市场潜力有望加速释放。

数据显示,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由2015年的41.9万辆增长至2018年的184.1万辆,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4%。全球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2.1%,累计销量已突破550万辆。根据数据,2019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为221万辆,渗透率上升至2.5%。随着全球各国政策驱动、行业技术进步、配套设施改善以及市场认可度提高,新能源汽车销量将持续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预计到2025年,全球新能源乘用车销量将达到1150万辆,相较于2019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2%。

数据来源:GGII、EVSale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生产、销售大国,前景同样向好。持续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为宁德时代带来更多发展机遇。根据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发布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数据,2019年中国动力电池装机量约62.2GWh,同比增长9.3%。其中,宁德时代稳居第一,动力电池装机量为31.71GWh。

数据来源:动力电池应用分会研究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德时代动力电池装机量占据半壁江山,占比较2018年提升9.86个百分点。随着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进一步扩大,将带动动力电池需求增长。同时,随着动力电池更换需求打开,这也将成为市场的有力增长点。宁德时代作为行业巨头,在动力电池研发、生产以及回收循环利用等方面早已有涉及。而随着合作、投资等动作加快,宁德时代在动力电池市场的布局将更深、更广。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