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内贸集装箱物流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国内贸易的稳步上升,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下游企业物流需求上升,带动行业需求。数据显示,2019年中国内贸和内支线集装箱运输需求分别增长5.65%和8.03%。国内主要港口内贸集装箱物流吞吐量快速上升,2019年,全国港口集装箱吞吐量达到26017万TEU。

数据来源: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发展困境

(1)内河主要靠泊港口集装箱装卸码头资源有限

目前,我国码头基础设施较为落后,计算机网络建设滞后。随着内贸市场需求的不断增长和货源结构的不断优化,内贸集装箱船舶越来越呈现出大型化、专业化的趋势。若基础设施未能得到提升、管理方式未得到改进,将会成为制约现代化规模运输发展的制约因素。

(2)集装箱物流业务操作规范有待统一

目前,证照不统一、信息不共享已成为制约着集装箱物流行业发展的瓶颈之一。集装箱码头、船公司、货运代理等的信息化水平良莠不齐,各船公司使用的运输单证及业务流程尚没有统一的格式和标准,因此,港口之间以及港口与船公司、货运代理之间很难形成标准的、统一的操作规范,造成了效率低下和责任难以划分,制约了集装箱物流市场的发展。

(3)专业人才稀缺

集装箱物流行业作为复合型行业,涉及仓储、转运、铁路运输、公路运输、航运等领域,更需要综合掌握供应链管理、电子商务、营销管理、第三方物流管理等相关知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我国物流行业在较长的一段时间内仍将面临因为专业人才匮乏导致的产业发展受阻困境。

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发展前景

(1)我国宏观经济增长将带动集装箱物流行业的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国经济持续稳定增长,为集装箱物流行业的稳健发展提供了经济基础和客观需求。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中国名义GDP由2014年度的人民币641281亿元增至2019年度的人民币990865亿元。未来,随着我国经济持续稳定的增长,生态环境建设行业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2)扩大内需促进国内贸易繁荣提升上游客户对集装箱物流需求

由于“升级消费、扩大内需、调整产业结构”政策的实施推动内需稳定增长。同时,内需增长促进了国内贸易稳定增长,2014年至2018年全国社会物流总额由213.5万亿元增长至283.1万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7.31%,呈现稳中有升的发展态势。未来,随着内需的拉动,内贸需求及集装箱物流需求将进一步提升。

(3)多式联运的推广将延伸集装箱物流辐射区域

近几年,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推进物流降本,以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开展多式联运、集装箱铁水联运、江海中转等多式联运方式成为导向。由于集装箱是最适合推广多式联运的方式之一,多式联运实际操作的逐步普及将有利于使集装箱物流辐射区域不断扩大并逐步深入中西部经济腹地等潜在市场。

(4)“一带一路”建设为集装箱物流行业带来契机

2015年3月,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提出,“加强上海、天津、宁波—舟山、广州、深圳、湛江、汕头、青岛、烟台、大连、福州、厦门、泉州、海口、三亚等沿海城市港口建设。利用长三角、珠三角、海峡西岸、环渤海等经济区开放程度高、经济实力强、辐射带动作用大的优势,加快推进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一带一路”建设将促进国内外资源的自由流动,并将加快推进公路、铁路、民航、海运等多种运输方式的互联互通。

(5)适箱货源潜力巨大,集装箱化运输比例不断提高

集装箱是一种现代化的物流方式。2018年,我国规模以上港口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占规模以上港口货物吞吐量的比例仅为18.22%,处于较低水平,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经济结构和产业结构的调整,地区间的分工和协作得到加强,高技术产品和高附加值产品的比重不断提高,机电产品和大量制成品运量迅速增长,适箱货比重呈明显上升趋势。根据近几年沿海运输发展和国民经济的相关性,预计适箱货比重将在相当长时间不断上升。

(6)信息技术应用及管理、智慧物流技术的发展将提升行业效率

信息化和技术化水平的持续提高,是集装箱物流行业企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的关键因素之一,将提高行业内企业的综合竞争力,促进行业结构优化、动力转换和品质提升。信息技术主要包括互联网技术、航行安全保障技术等的不断发展;船舶大型化,设施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等技术化水平的提升趋势将持续。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内贸集装箱物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