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人民币试点展开测试 中国数字货币专利发展现状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8 09: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商务部近日印发《全面深化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总体方案》,其中公布了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及中西部具备条件的试点地区开展数字人民币试点。据新华网消息,数字人民币将先行在深圳、苏州、雄安新区、成都及未来的东奥场景进行内部封闭试点测试。央行数字货币研发加快,2016-2019年3家机构共提交97项专利,风格各异。

提出与数字货币相关的专利的央行系研发机构主要有三家: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以及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在杭州和北京均设有研究所),它们在2016-2019年间共提交了97项专利。其中,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是三家机构中专利数量最多的,从2017年到2019年间共申请了65项专利(占总数的67%),主要集中在2017年,共申请了48项专利,两个重要的是时间节点是6月26日(35项)和12月28日(13项),2018、2019年分别申请了4项和13项专利,时间跨度较长;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研究所申请的22项专利(占23%)都集中在2016年3月25日,非常集中;中钞信用卡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两家研究所申请的与DCEP相关的专利最少,共有10项(占10%),但是时间跨度较大,在2016-2018年间都有覆盖。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功能分类来看,中国人民银行数字货币研究所的专利多集中在顶层设计(11项)、用户层面上(34项),其中交易兑换15项、钱包设计19项,占到了总专利数量的69%,还分别有两项设计和银行间结算、区块链相关,还有一些专利与身份管理等技术相关。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国人民银行印制科学技术研究所的专利主要集中在用户层面(19项),其中与兑换和支付相关的7项,数字货币芯片卡相关的12项,是三家机构中唯一研发数字货币芯片卡的机构。其他的专利与数字货币系统以及产生数字货币相关。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钞的两家研究所分别是杭州研究所(6项)和北京研究所(4项),其功能定位主要与区块链应用于DCEP管理相关(6项),其他专利的功能还包括使用技术管理钱包、以及基于钱包和金融IC卡的交易。

资料来源:中国人民银行、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