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电梯行业存在问题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7 17:27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电梯产量的不断增长,我国电梯保有量亦持续增加,从2012年的245.33万台增至2019年的709.75万台,年均增长率为16.45%,始终保持高速增长,目前我国已成为全球电梯保有量最大的国家,占全球规模的三分之一以上。

数据来源: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电梯行业发展困境

(1)房地产行业波动的影响

我国已进入“经济发展新常态”,经济增长速度由高速发展转入中高速发展,已形成“房住不炒”的房地产行业宏观调控基调,房地产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已经褪去。电梯行业发展与房地产行业发展存在较大的相关性,房地产行业的波动将会影响电梯市场短期需求。

(2)滞后的后市场服务

我国维保企业数量不断攀升,但我国电梯企业起步较晚,整机制造企业的维保人员规模较小、专业化不足、流失率高,电梯厂商直接维保的电梯占市场保有量的比例较低。而电梯行业的维修保养、更新改造等后市场服务是提升电梯使用感、保证电梯运行安全的重要环节,也是企业发展的必争领域。

电梯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

国家为电梯行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政策支持,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也为电梯企业未来不断壮大发展提供良好契机。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万个,支持管网改造、加装电梯等,发展居家养老、用餐、保洁等多样社区服务”。宏观政策为电梯行业创造了良好的市场环境,也为电梯企业未来不断发展壮大提供良好契机。

(2)国内市场需求依然很大

随着我国工业化、城镇化进程不断加快,国内新增多层、高层的住宅、学校、医院、工业园区、商业综合体等建筑的增长需求较大,我国电梯市场拥有良好的发展机遇和增长前景。随着电梯保有量的增加,我国将逐步进入电梯更新的高峰期,原有电梯的维修及更换也为我国电梯市场发展提供了保障。

(3)行业集中度提高优化结构

我国电梯市场规范程度提升、竞争态势加剧、行业整合加快,国内部分中小型企业的品牌、研发、营销、维保等可持续发展能力不足,成本优势逐步丧失,会陆续退出中高端市场,行业竞争局面会明显改善,市场集中度将大幅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电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