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调味配料行业市场现状分析:火锅收入将达10208亿元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6:23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调味配料是食品制造的重要原材料,相同的食品主料在添加不同种类的调味配料后,可以呈现出千变万化的风味及口感。近年来,随着川味食品的不断推广,花椒越来越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研究表明,花椒除了能带给消费者独有的口感体验外,还含有酚类和精油,这些物质具有抗氧化、抗菌、抗病毒、降低血脂等功能,恰好迎合当下消费者对健康饮食的需求。花椒调味配料的应用范围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是火锅底料及川味调味料。

火锅底料

火锅底料是用于调制火锅汤的调味料,近年来,顺应大众消费者喜爱川味食品的趋势,火锅凭借菜品标准化、多样化及饮食便捷化的特点,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川味火锅开遍全国,火锅行业典型代表有海底捞、呷哺呷哺、德庄等等。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火锅实现收入8757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火锅收入将达10208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饭店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川味调味料

川味调味料主要用于川菜烹饪及川味休闲方便食品的制造。川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因具有独特口味和丰富品种,川菜在国内市场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在中式菜品中,2017川菜收入占有12.4%的份额,仅次于火锅。近年来,川菜以四川及重庆为中心不断向外推广,2018年川菜行业收入规模突破5000亿元,预计2022年有望达到8098.44亿元,随着川菜行业收入增长,川味调味料将获得快速发展。

调味食品行业

调味食品是指可食用但一般不单独食用,主要添加入餐食或者佐餐时使用的,用于去除异味、调节风味、增加口感、提高食欲的终端消费品,包括各种调味酱、调味油、调味粉等等。

1)调味酱

我国调味酱种类繁多,产品地域分布较为广泛。近年来,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饮食习惯的变化以及食品口味的融合,人们对调味酱的消费习惯也在不断变化。一些符合大众口味的酱类产品表现出较好的市场需求,部分品牌调味酱企业不再局限于在本地区生产及销售,而是开发出适应不同地区口味的产品,随着渠道的开拓在全国乃至海外市场进行销售。数据统计,2013年-2019年,主要调味酱生产企业的产量持续上升,调味酱产业2019年(34家)的总产量为91.49万吨。调味酱行业规模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优质企业品牌效应也逐渐显现。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调味油

调味油是调味品的一个重要分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在日常生活中,相比于将香辛类植物原物直接用于餐饮制造,使用制成后的调味油具有风味醇厚、高效便捷、清洁卫生的特点,更被广大消费者所接受。近年来,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以及生活节奏的加快,人们对调味油的数量和品种的需求日益旺盛,调味油的发展较为迅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调味配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