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调味品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4 15:54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不断提高,我国调味品市场消费量呈现快速增长趋势。数据显示,2015-2018年我国调味品产量逐年增长。2018年我国调味食品总产量达到1322.5万吨,同比增长6.05%。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调味品产量将达167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味品的销售渠道主要是餐饮业、家庭厨房和食品加工。近年来,随着餐饮业的快速发展和新型餐饮业态的诞生,调味品在餐饮业中销售的比例越来越高,达到了整个调味品产业的50%,包括品牌调味品和餐饮定制调味品两种类型的产品;其次是家庭厨房,占30%。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调味行业发展趋势

1.调味品升级趋势明显

调味品呈现出明显的消费升级趋势。近年来,随着居民消费水平的不断提高,消费者对调味品品牌、质量、应用场景日益重视,愿意支付更多去获得风味更好的调味品,由此带来了高端调味品消费数量逐年增加,调味品行业内部呈现出产品结构向高端方向升级的趋势。

2.产品的多元化程度提高

调味品品类多元化是未来的发展趋势。随着经济发展,物质生活丰富,消费者对美食多样性及烹饪便利性的追求带来对通用型产品的认同逐渐降低,进而催生出调味品的功能细分及品类多元化,消费者通常会选用不同品类的调味品用于烹饪或调制特定风味的食品。

3.产品向健康化发展

近年来,人民对健康美好生活的不懈追求促使大家越来越关注食品本身的健康安全,国家亦从法律层面规范食品企业的生产经营行为,调味品企业顺应市场健康化的消费理念,不断开发出具有健康概念的产品。许多企业的调味食品及调味配料开始以天然香辛料及香菇类原料为原材料,使调味品的品种增长,符合行业多元化、健康化的发展方向。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