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平板显示技术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2 16:56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平板显示器已经成为未来电视的主流是大势所趋,但在国际上尚没有严格的定义,一般这种显示屏厚度较薄,看上去就像一款平板,平板显示的种类很多,主要包括液晶显示器、发光二极管、等离子显示板、电致发光显示器等。

平板显示产业产能迅速向我国大陆地区集中

在各级地方政府支持下,众多平板显示国内外厂商加大了在我国大陆投资建设面板新产线的力度。2016年我国大陆平板显示产能首次超过我国台湾地区,2017年又继续超过韩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平板显示产能地区,占比34%。2018年至2020年,我国大陆显示面板产能将持续大幅增加,预计至2020年,我国大陆产能占比达到51%,全球产能向我国大陆集中趋势不可阻挡。

数据来源:DSC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高世代TFT-LCD产线投资巨大,在中大尺寸面板保持领先

按照所使用的玻璃基板尺寸大小,TFT-LCD生产线可划分为不同的世代数。面板厂商选择建设的生产线的世代数主要根据面板终端应用产品决定,应用产品尺寸越大,达到经济切割所需要的生产线世代数越高。随着各应用领域尤其是液晶电视对大尺寸屏幕的需求持续增加,生产线世代数也相应提高。数据显示,2017年-2022年全球预计新增高世代线中有14条位于中国大陆,新增高世代TFT-LCD产能主要集中在中国大陆。中国大陆企业将持续加码高世代线,不断提高LCD领域的话语权。

AMOLED性能和良率持续改进,小尺寸面板领域具备优势

AMOLED由于拥有低能耗、轻薄以及可柔性化等特点,在手机、可穿戴市场具备优势,随着产能和良率的提升,近年来在手机应用中快速渗透,在高端智能手机中对TFT-LCD相关技术产品形成较为明显的替代。截至2019年6月末,全球已量产的AMOLED生产线共计22条,在建及已规划的生产线10条,主要集中于中韩两国。随着京东方、深天马、维信诺等多条生产线产能和良率爬坡,我国大陆OLED产能全球占比快速提高。

数据来源:DSC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终端产品的个性化需求促进平板显示技术不断发展

随着显示领域的逐步拓展,消费者对不同显示领域提出了更多差异化的需求,平板显示行业技术仍在高速发展,各种创新技术层出不穷。近年来,市场对显示屏幕性能要求不断提高,中小尺寸显示面板未来将向轻薄化、触控一体化、低功耗等方向发展,产生了相关的衍生前沿技术。随着5G的发展,万物互联时代的来临,信息爆炸的年代同样需要爆发式的影像资讯技术来支持人们对资讯的获取,智能穿戴、智能家居、AR/VR等产品已经开始大量进入我们的生活,各种新型的显示技术,如Micro LED、QLED、全息显示等陆续出现。

平板显示技术发展趋势

在未来显示应用范围不断扩展,显示需求多样化的背景下,TFT-LCD以及AMOLED作为市场主要技术种类,将与Mini LED、Micro LED等多种显示技术各自满足不同场景下的显示需求,长期共存,相互竞争。

AMOLED由于具备低能耗、轻薄和可柔性化等特点,在高端手机应用中快速渗透,而LTPS TFT-LCD则凭借相对优异的显示性能及相对便宜的价格在中高端手机应用中占据相对稳定的市场。未来,a-Si TFT-LCD、LTPS TFT-LCD将占据手机面板中低端市场,AMOLED将占据手机面板高端市场。

目前,a-Si TFT-LCD的显示性能可以满足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的性能需求,是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面板的主流产品。由于IGZO TFT-LCD成本较LTPS TFT-LCD低,性能优于a-Si TFT-LCD,在中大尺寸面板更有优势,预计在笔记本电脑和平板电脑面板中占比将逐步提高,占据主要高端市场。

车载显示面板市场对于产品稳定性要求很高,a-Si产品性能稳定,指标完全能够满足车载要求,因此占据了车载市场绝大部分份额。

Micro LED显示性能较OLED更为优异,但技术尚未成熟,若突破巨量转移等技术瓶颈,将占据可穿戴等近场显示技术市场主导地位,并可渗透100英寸以上超大屏显示市场。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平板显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