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积极稳妥推进数字货币 中国央行数字货币推进情况分析(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1 15:0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货币包括普通加密数字货币和央行数字货币,加密数字货币是一种使用密码学原理来确保交易安全及控制交易单位创造的交易介质,可用于兑换法定货币,购买某些商品、服务或作为投资工具,比特币即属于典型的加密电子货币,其主要特征有:交易成本低、交易速度快捷、高度匿名性、货币数量固定等。

数字货币本身目前可以分为三类,第一类是法定数字货币,也就是国家中央银行数字货币,受政府直接监管;第二类是以比特币为代表的P2P形式的虚拟加密数字货币,完全去中心化;第三类是以Libra币为例的可信任机构的数字货币,并不完全去中心化,而是有多个节点的联盟链。

出于保护货币主权与法币地位、降低纸币与硬币的发行流通成本、提高支付效率、提高央行对货币供给和流通的控制力等原因,我国最早从2014年就开始数字货币领域的探索,2014年央行成立数字货币研究小组,旨在论证央行发行数字货币的可能性。2016年7月央行启动数字票据交易平台原型研发工作,2017年1月中国数字货币研究所成立,“区块链电子钱包”(BOCwallet)的iOS版上线。央行下属数字货币研究所在深圳成立“深圳金融科技有限公司”,并参与贸易金融区块链等项目开发。

进入2019年,法定数字货币(DCEP)的研发步伐明显加快。2019年8月央行支付结算司副司长穆长春表示央行数字货币“呼之欲出”;2019年12月根据《财经》报道,由央行牵头,工、农、中、建四大国有商业银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三大电信运营商共同参与的央行法定数字货币试点项目有望在深圳、苏州等落地。2020年1月央行官微发布《盘点央行的2019:金融科技》,指出基本完成了数字货币顶层设计、标准制定、功能研发、联调测试等工作。4月,中国央行正式宣布数字货币率先在苏州市相城区落地测试,其后又在深圳、雄安、成都测试。近期,央行数字货币研究所先后与滴滴、B站、美团等平台合作测试数字货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人民银行8月3日召开2020年下半年工作电视会议,指出法定数字货币封闭试点已经顺利启动,将积极稳妥推进法定数字货币研发。法定数字货币研发工作有望进一步提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数字货币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