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物业管理市场现状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7:15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物业管理行业已有超过150年的发展历史,但在我国依然属于新兴行业。经过30余年的探索和快速发展,我国的物业管理行业规模不断扩大,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管理水平显著提升,行业由粗放发展阶段逐渐步入相对成熟和规范的新阶段。

物业管理行业市场规模持续增长

我国的城镇化发展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逐步加快,城镇化水平的提升带动了住宅、办公、商业等各种现代化物业数量和面积的急剧增加,亦使得规范化物业管理的需求随之扩大。此外,人均可支配收入的增加亦推动物业管理行业的快速发展。随着我国迈入消费升级时代,居民消费和企业消费将更加注重品质和服务体验。

数据显示,2018年,物业管理行业经营收入为7043.63亿元,同比增长17.25%;管理物业总面积达279.3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3.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0年我国物业管理面积将达345亿平方米

数据来源:据中国物业管理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市场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市场竞争激烈

目前,我国市场集中度仍处于较低水平。2018年,物业管理资质正式退出历史舞台,取消行业准入门槛的限制使得更多的物业公司得以在同一领域展开争夺,行业竞争将愈发激烈。

经营成本持续上涨

伴随管理规模扩张与服务转型升级,整个物业管理行业对从业人员的数量和质量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人员薪酬福利水平的刚性上涨更成为物业服务企业必须面对的成本难题。

主流市场集聚于五大核心城市群

我国的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长江中游以及成渝城市群将成为未来中国最具发展潜力的地区。五大城市群土地面积占国土面积的11%,而经济总量占全国经济总量的55%,是中国经济最活跃、潜力最突出的地区,其衍生出巨大的住房和物业管理需求。

物业管理业态以住宅为主,非住宅物业收费相对更高

虽然当前物业管理业态仍以住宅物业为主,但从项目平均物业服务费和收缴率来看,非住宅物业管理项目优于住宅物业管理项目。

物业管理行业发展趋势

(1)服务业态和服务内容日益多元化且更加注重服务品质

传统的物业管理服务多集中于办公楼、购物中心、住宅等业态。但近年来高新园区、数据中心、学校、医院、公共交通设施等多种类型物业的专业管理需求不断增加,使得物业管理的服务业态已呈现多元化发展趋势,相关服务的个性化需求也将日益增多。未来,物业管理企业将更为主动探索贴近业主需求的特色定制化服务,加快行业内服务业态和服务内容多元化、差异化的趋势。

(2)逐步加大基础业务外包比例并广泛运用科技产品

对物业管理服务企业来说,将基础业务外包是利用专业服务公司提供的优质服务,实现专业化、集约化管理。为提高服务质量与服务效率,除将基础业务外包外,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还更多地将信息化、智能化等新技术应用在物业管理服务中,例如目前已开发使用的产业物联网智能物管系统和智能社区服务平台等。对于物业管理服务企业而言,不断拓展创新解决方案并增加在前沿科技和智能应用方面的投资势在必行。

(3)市场集中度进一步提升

目前,物业管理行业仍较为分散,行业内公司众多。中小型物业管理公司主要通过降低收费水平获取项目,非标准化管理模式也使得其服务能力、盈利水平参差不齐,市场规模逐步收缩。而大型物业管理公司的标准化管理程度和服务水平较高,通过品牌效应和收购兼并实现业务规模扩张,从而提高市场占有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物业管理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