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发展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图)
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发布日期:2020-08-10 16:28
分享:

中商情报网讯:轨道交通装备是铁路和城市轨道交通运输所需各类装备的总称,是国家公共交通和大宗运输的主要载体,属高端装备制造业。目前我国已经形成了自主研发、配套完整、设备先进、规模经营的集研发、设计、制造、试验和服务于一体的轨道交通装备制造体系。轨道交通装备行业是国家一直大力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在《中国制造2025》《“十三五”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规划》等文件中,均强调了重点发展轨道交通装备等先进制造业。

国内轨道交通市场发展迅速

近年来,随着我国经济高速增长和城市化进程快速推进,我国有大量城市发展迅速,随之而来的人口膨胀、环境污染、道路拥堵等问题也更加严重,建立高效快捷的城市公共交通体系成为解决上述问题的重要途径。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大陆地区已有40个城市开通城轨线路,运营线路总里程达6730.3公里,同比增长16.8%。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城轨运营制式呈现多样化发展,7种制式均有运营。截至2019年末,我国地铁运营里程为5187.02公里,占比77.07%;市域快轨715.61公里,占比10.63%;轻轨255.40公里,占比3.79%;现代有轨电车405.64公里,占比6.03%;单轨98.50公里,占比1.46%;磁浮交通57.9公里,占比0.86%;APM线10.20公里,占比0.15%。2019年新增的968.77公里运营线路主要以地铁为主,新增地铁线路832.72公里,占当年新增运营线路里程的比例85.96%。

数据来源: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轨道交通装备业形成五大产业集群

我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主要分布于传统工业强省,吉林、河北、山东、江苏、湖南等省区借助其自身工业基地的技术优势、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发展势头较好,具有较强竞争实力。其中又以长春、唐山、青岛、南京、株洲为核心的五大产业集群,聚集了一批我国轨道交通装备领域的骨干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0年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规模有望超7700亿元

轨道交通装备是我国在高端制造领域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自主创新程度最高、国际竞争力最高的行业之一。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已有质的飞跃,市场规模不断扩增。2019年我国轨道交通装备市场规模突破7000亿元,预计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超7700亿元。基建投资提速,利好轨道交通装备行业发展。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0-2025年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规划策划、产业园策划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解决方案。

如发现本站文章存在版权问题,烦请联系editor@askci.com我们将及时沟通与处理。
中商情报网
扫一扫,与您一起
发现数据的价值
中商产业研究院
扫一扫,每天阅读
免费高价值报告